20201910134596.jpg

 

 

  人生最美好的等待,是等一等自己      文/劉志祥

人生宛如水雁過無痕,

年華仿佛做夢容易醒。

為自己深種一份等待;

縱使是無期也是值得。

   人生無時無刻,都在等待。等一場風起,看落葉紛飛;等一次相聚,享闔家團圓;等一個老友,閒敲棋子,把酒話桑麻;等待,成了我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小時候,我們等待某一天長大,長大後我們又等待成人;成年後我們彷彿等待的就是老去的夕陽,夕陽西下,我們彷彿等待著再次輪迴與再生。

   有人不喜歡談及等待,好像等待是最為虛妄的東西,看不見,摸不著,不抱有任何幻想,更不會輕而易舉付諸行動。這是一種對人生的妥協,人生經不起無望的等待,這也是一種對自己的審視人,並不能永久性沉浸在執意當中。也許,我們有時最為痛苦的根源,是從沒有清醒地認識到:其實,人生並沒有那麼多人與事,值得等待、經得起等待。

  人生真如流水,一路向前,有時不緊不慢,愜意從容;有時慌裡慌張,韜略盡失。永遠流向未知,永遠帶有幾分恐懼,不論沉靜與喧囂,永遠擺脫不了孤獨。

人生像既定的旅程,走過才知其中滋味,但卻只有滋味,沒有痕跡。

   蘇軾曾有詩云:「人生到處知何似,恰似飛鴻踏雪泥。」一句簡短的詩,卻道盡人生多少無奈,說穿人生多少真理。人生最終不過輕盈若雪,雪落時,驚艷無比,雪去時,歸於沉靜,而它曾經帶來過的美麗永遠風華絕代。留不住的,就任他遠去,等不到的,就任他隨風,至少,人世風景萬千,寂寥常有,繁華亦常有。

  一直以為,人生是一個不斷地自我回歸的過程。這世間風雨多凜冽,不曾刻意對誰溫柔。自成長以來,人生風雨便開始見縫插針,對每一個步入人生旅途的人都殘酷到底。

  同時,每個人又擁有在人生風雨中平等掙扎的權利,在這掙扎中,每個人又都逐漸改變了模樣,有的人如重獲新生,經過人生風雨的淬鍊,變得更加堅不可摧,

而有的人卻如風中嫩柳,不堪重負,漸漸被生活的逆流所淹沒,意志消沉殆盡,苟延殘喘。

   可等到了一定的年紀,曾經在生活的風雨裡掙扎過的人,就開始尋找自我,尋找最初的單純和不諳世事的模樣,最終卻發現,也許人生最美好的等待,是等一等自己。

  等一等自己,等自己從年華深深處走來,不帶任何責備地與其握手言和;等一等自己,等自己從亂花紛紛中醒悟,不提任何往事地與其相擁而眠。人生似水,雁過無痕,為自己深種一份等待,縱使無期,也值得。

等一等自己,讓生活慢下來,純粹的享受生活的美好,細細地品味幸福的滋味。放慢腳步,等一等自己的靈魂。

   美學大師蔣勳在《品味四講》中寫到:天地有大美而不言,美無處不在,我們要放緩節奏,感受生活中的點滴之美。大師相信:因為慢,才能更接近幸福。

放慢腳步,用質樸的感覺去經營生活,就會時刻有點滴的快樂生成。這份美好因為在心裡,所以,會安然在握。

  年華似水,佳期如夢,為自己深種一份等待,縱使無期,也值得。縱使潮起潮落,花開花敗,我心依舊在等待,等待總有一天面朝大海,春暖花開,所以明天,靜下來,等一等自己,把最美的等待留給自己!

  有關人間的笑話。女作家海上日記。

周一:遇到船長

週二:船長邀我共進晚餐

週三:船長要跟我那個,我不從

週四:船長威脅再不從就把大整條船弄沉,淹死七百多人

週五;我救了七百多人

週六;連續救了好幾回

週日:船長喊救命,可是我還想救大家。

 

 

感謝出外人贈詩回應分享

成長等待串

一關連一關

驚濤駭浪有

勇為面急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