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IP.jpg

 

 

              人生下半場,多留些時間給父母!     文/劉志祥

父母子女世相逢,

結下一生之緣分;

父母陪我們長大,

我們陪父母變老。

  父母和子女一場相逢,結下一生的緣分。時間總是在不經意間,帶走我們最重要的人。珍惜陪伴在父母身邊的日子,別讓自己留下遺憾。人生下半場,多留些時間,陪父母慢慢變老。

 父母在,就是最大的福氣!孟子說,父母健在,乃是人生第一大樂事。父母在的地方就是家,聽到他們絮絮的嘮叨,看到他們忙碌的身影,心裡就能感覺到踏實。俗話說得好:「不當家不知柴米貴,不養兒不知父母恩。」為人子女的時候,我們不曾體會過生活的艱辛。那是因為,有父母擋在前方,替我們負重前行。

父母對子女的愛,是世間最無私、最偉大的愛。《詩經》中說:「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拘我畜我,長我育我,顧我複我,出入腹我。欲報之德,昊天罔極。」

  父母為了子女傾盡所有,可是子女能為父母做的,卻少之又少。烏鴉尚能反哺,羊羔也知跪乳。生而為人,倘若不孝父母,又與禽獸何異?《論語》裡講:「賢賢易色,事父母能竭其力。」為人子女,對父母盡孝,就要竭盡所能。做父母的想要的不多,最大的心願不過是老來享受天倫之樂。趁父母還在的時候,儘自己的最大努力去照顧、去陪伴。陪伴,是最長情的告白,也是最珍貴的禮物。小時候,父母陪我們長大;現如今,就讓我們陪他們變老。這就是血脈的傳承,也是生命的輪迴。

 歲月中,父母總會老去!《論語》有言:「父母在,不遠遊,遊必有方。」意思是,父母還健在的時候,做子女的不該離家太遠。就算不得已要離家,也要跟父母詳細禀告,別讓他們擔憂。現如今,在外打拼已經成為一種常態。誰曾認真想過,我們還有多少時間用來陪伴父母?網上流傳著這樣一個計算公式:在外打工的遊子,一年中只有放長假的那幾天,才能回到家鄉陪伴父母。假設父母現在60歲,按照平均壽命80歲來計算,我們陪伴父母的時間,絕不超過1540個小時。1540小時看似很多,換算下來不過短短64天。

  生活中有哪個瞬間,讓你發覺父母老了?也許是第一道皺紋,也許是第一縷白髮。也許是兒時那寬厚的脊背,如今已漸漸佝僂。漢朝有個孝子,名叫韓伯愈。每次犯錯,母親總會嚴厲地責打他。以往,韓伯愈只是跪下受罰,從無怨言。誰知某天母親教訓他時,他竟然放聲大哭起來。母親覺得奇怪:「從前打你也不見你哭,今天這是為了什麼呢?」韓伯愈說:「從小到大母親打我,我覺得身上疼得很。」

  由此知曉母親身體康健,氣力也足,所以坦然承受。可是今天母親打我,我竟感覺不到疼痛。想來是母親身體日漸衰弱,而我能夠奉養您的時日也越來越短了。”「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這才是人間最大的遺憾。歲月從來無情,父母總會老去。不要心存僥倖,世上沒有什麼來日方長。工作再忙,別忘了抽空給爸媽打個電話;應酬再多,別忘了爸媽還在等你回家。餘生不長,有時間陪別人,不如多陪陪父母。

  有關人間的笑話。阿花去醫院看病打針,

護士說:「先深呼吸!」

阿花說:「我是小姐,妳怎麼叫我先生(深)呼吸。」

 

感謝出外人贈詩回應分享

父母捧手心

常念掬育恩

反哺陪終老

安怡樂天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