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26878_10204338628411531_5533284884461598541_n.png

 

 

               改變,什麼時候開始都不晚!     文/劉志祥

若有不懼改變心,

無論什麼樣年齡;

處於什麼樣環境,

有機會迎來驚喜。

  我們常常感慨時間過得很快,但回想起來,彷彿每天的日子過得也沒什麼不一樣。每一天都早出晚歸,為了工作和生活忙碌奔波;每一天都有苦有累,可到了晚上又因心事久久無法入眠;每一天都下定決心改變自己,但第二天依舊沒有行動,還是老樣子。陷於糾結,不思進取,生活只會一團亂麻。只要你有一顆向好的心,改變,從來都不晚。

作家王朔曾說:“你必須內心豐富,才能擺脫這些表面上的相似。”歲月是一場有去無回的旅程,渾渾噩噩地過,最終只會一事無成,空留一腔遺憾。被譽為“中國現代會計之父”的潘序倫曾自述:“在30歲以前,我都不知道‘會計’是什麼樣的學科。”那時,潘序倫遊手好閒,整天和一群賭徒廝混,輸掉了大部分田產。妻子不忍見他如此墮落,每次都扯著他的衣服不讓他出門,潘序倫卻總是扯斷衣襟,奪門而出。

  有一次,同學周君過來找他聊天。周君說:“我任小學教員已經多年,覺得學識缺乏,沒有前途,想出國進修。”寥寥數語,驚醒了潘序倫。他在心裡默念:

“周君家境比我清寒,年齡比我大,卻有這樣的志氣,我卻整天渾渾噩噩,不求長進,虛度光陰,實在太對不起自己了!”很快,潘序倫便重振旗鼓,埋頭苦讀,

從而奠定了他個人乃至現代中國的會計學基礎,網上有句話說得好:“誰虛度了年華,人生就將褪色。”與其反覆感嘆,不如從當下開始努力,充滿熱情地對待每一天。

 避和依賴,永遠帶不來真正的安全感, 事實上,不少人對於改變,是懼怕的。為什麼呢? 這顯然與安全感有關。對安全感的追尋,讓人對穩定的環境有不自覺的依賴,而改變卻會打破這些現有的平衡。對未來的不確定性和對失敗的擔憂,是我們對改變最終極的恐懼。可遺憾的是,人生終究是不可能一成不變的。生活的聚散,職場的考驗,境遇的變遷,這些都是避無可避的事。人生唯一的安全感,是來自充分體驗人生的不安全感。改變就是這樣一種主動的選擇和體驗,把自己放置於各種可能性中,像個泥人,不斷打碎,再重塑,每更新一次,都難免會伴隨痛苦,卻也都會遇見一個全新的更好的自己。從暗淡到輝煌,需要艱辛的跋涉和不間斷的改變和開拓。

  變,什麼時候開始都不晚,當無法改變境遇的時候,我們唯一可以改變的,就是面對它的態度,一個人若是有不懼改變的決心,無論什麼年齡、處於什麼樣的環境,都一樣有機會迎來成長的驚喜,一樣可以走出屬於自己的精彩的新生之路。不要為過去的拖延而一味自責,而是從現在開始努力改變和提升,也不要拿明天再努力做擋箭牌,而是立馬從那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開始做起。至少,這意味著你開始著手主動去適應這種改變,而不是聽天由命、束手無策。

   找到自己真正的渴望 問問自己,你最迫切的需求是什麼?那些自以為沒有需求的人,往往是忽略了自己潛意識中隱藏的需求,只要注意觀察、反思,進行自我對話,你就能找到自己真正的需求。驅動自我 自我驅動,就是自我提供動力,驅使自我行動。這是一項重要的能力,它能讓你真正動起來,而不是“只是想想”而已。生活的決定權在你自己手上,要讓每一天的自己都比過去有進步,即便在平凡的生活中,也能把日子過得閃閃發光。

   有關人間的笑話。老師出了一道作文題目《什麼叫做懶惰》給學生寫。當老師改到小明作文簿時,發現全部是空白,只在最後一行寫著「這就是懶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