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777398_l.jpg

 

 

 

  不猶豫,不後悔     /劉志祥

半不猶豫,

後半段是不後悔;

屢敗屢戰皆不懈,

無愧自己與歲月。

  印度有一位知名的哲學家,天生一股特殊的文人氣質,不知迷死多少女人。某天,一個女子來敲他的門,她說:「讓我做你的妻子吧!錯過我,你將再也找不到比我更愛你的女人了。」哲學家雖然也很中意她,但仍回答說:「讓我考慮考慮。」

   事後,哲學家用他一貫研究學問的精神,將結婚和不結婚的好、壞所在,分別條列下來,才發現,好壞均等,真不知該如何抉擇呢?於是,他陷入長期的苦惱之中,無論他又找出了什麼新的理由,都只是徒增選擇的困難。最後,他得出一個結論,人若在面臨抉擇而無法取捨的時候,應該選擇自己尚未經驗過的那一個。

  不結婚的處境我是清楚的,但結婚會是個怎樣的情況,我還不知道,對!我該答應那個女人的央求。哲學家來到女人的家中,問女人的父親說:「你的女兒呢?請你告訴她,我考慮清楚了,我決定娶她為妻。」

女人的父親冷漠地回答:「你來晚了十年,我女兒現在已經是三個孩子的媽了。」

哲學家聽了,整個人幾乎崩潰,他萬萬沒有想到,向來自以為傲的哲學頭腦,最後換來的竟然是一場悔恨。

  爾後二年,哲學家抑鬱成疾,臨死前將自己所有的著作丟入火堆,只留下一段對人生的註解,如果將人生一分為二,前半段的人生哲學是「不猶豫」,後半段的人生哲學是「不後悔」。

  人活著窮也罷,富也罷,當官也罷,做個普通百姓也罷,其實都不重要。重要的平平安安、健康、真實、有趣地活著,待若干年後回首自己往事的時候,盡量少些後悔的事情存在。

    成功不可強求,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成功一定離不開努力。這是亙古不變的真理。不要指望天上掉下餡餅,也不要指望人生突然中到“大獎”,踏踏實實、勤勤懇懇地過好人生的每一天就是幸福的。

  成功令人高興,失敗會令人沮喪,這也是很正常的事。但你必須要明白,世上沒有誰可以隨隨便便的成功。真正的成功都是在經歷過無數的失敗之後得來的。明白了這一點,你才會更懂得人生的意義與價值。

   屢敗屢戰,堅持不懈,最終離成功的距離越來越近,生活的信心越來越足。海明威說:“一個人並不是生來要被打敗的,人盡可以被毀滅,但卻不能被打敗。"人活著,精神有時比肉體更重要,只要精神始終不跨,砥礪前行,依然會有希望,會有成功的機會。”

  困難是勇者的墊腳石,是失敗者的“攔路虎”。不為失敗找藉口,只為成功找方法,這才是勇者的生活姿態。人生怕的不是失敗,而是因為自己的猶豫不決、瞻前顧後,不願、不敢去嘗試,失去了一次次本該可以獲得成功的機會,留下無盡的遺憾。猶豫不決是人生的大忌。有時可能是水平問題,有時也可能是勇氣問題。如果是前者,情有可原;如果是後者,實屬悲哀。人生一萬次的想不如一次的行動來得振奮人心。

  世上也總有一些人其實不笨,卻始終沒有成功。因為他們是行動的“矮子”,語言的“巨人”。成功沒有捷徑,努力就是最好的捷徑。你不去嘗試一下,永遠也不會知道自己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自然也不會成功。一杯水不喝,永遠不知道冷暖;一碟菜不嘗,永遠不知道味道如何;汽車,你儘管有了駕照,不進行長時間的訓練,手也會生疏,容易出事……最好的人生不是不失敗,而是不猶豫,不後悔,踏實、務實、有趣地活著,無愧于自己,無愧于歲月。

  有關人間的笑話。一位貴婦進藥局要買砒霜。

老闆問:「買砒霜做什麼?」

貴婦說:「我要毒死我老公。」

老闆說:「這……我不能賣給妳,妳這是要做壞事呢!」

這時,貴婦從皮包拿出一張老公和藥局老婆的長床上照。

老闆說話了:「媽的,有處方簽不早點拿出來!」

 

 

感謝出外人贈詩回應分享

猶疑心惶惑

決策困難做

良機眼前失

悔恨徒空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