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IP.jpg

 

 

 

  這就是人性        文/劉志祥

交一個坦蕩君子,

讓你受益一輩子;

處一個是非小人,

讓你深陷泥潭子。

   人性是經不起考驗的!一斗米養個恩人,一石米養個仇人!老和尚在地上寫了這四道題:2+2=44+4=88+8=169+9=19徒弟們紛紛說道::「師父您算錯了一題。」老和尚抬起頭來,慢慢地說道:「是的,大家看得很清楚,這道題是算錯了。可是前面我算對了三道題,為什麼沒有人誇獎我,而只是看到我算錯的一題呢!」做人也是這樣,你對他十次好,也許他忘記了,一次不順心,也許會抹殺所有。這就是100-1=0人性的道理!
   老話說得好:一斗米養個恩人,一石米養個仇人!有些人習慣了得到,便忘記了感恩,不是每個人都懂“良心”兩個字!縱然你有千般好,一個不好,就推翻了你所有的付出;哪怕你掏心掏肺,一個不對,就會罪上加罪,說你狼心狗肺。

  現實中的有些人類:幫他百次不記恩,半次不幫就記恨。非得讓某些人給你上一課,你才知道:竭盡全力的給予,不是贏得一顆真心,就是感受一次寒心!非得讓某些事給你一個打擊,你才明白:有情有義的幫助,不是收穫一份真情,就是換來一次教訓。做人大方可以,但要遇到知恩圖報的人,不然你的一片好心就是白費。做人善良可以,但要碰到通情達理的人,不然你的良苦用心就是浪費。
做人包容可以,但要給予有心有肺的人,不然你的一直忍耐就是白給。
    無私換來自私,付出換來傷害。驢說:「離開我你就轉不動。」磨說:「離開我你就沒命。」我喜歡這段話:「人傻不是毛病,不虛就行;人精不是問題,不壞就行。」善於利用人沒問題,別卸磨殺驢就行;人窮人富不是問題,懂得付出就行。誰人背後不說人,背後誰都被人說,如果有一天你發現我跟你有距離了,那肯定是你太精,我太傻,不適合一起玩耍。人生就像生意,付出的不一定會有回報,現在的社會太過現實。做人太過善良,會被人欺;對人太好,會變成理所應當;太過憨厚,會被人當傻瓜;太過義氣,會被人利用。太多故事是農夫和蛇,或是東郭先生和狼。人與人之間,往往不知道誰是農夫,誰是蛇。

  無私換來自私,付出換來傷害。出門在外,不論別人給你熱臉還是冷臉,都沒關係。外面的世界,尊重的是背景、而非人本身。有些事無力言說,不必浪費口舌,一笑而過就好,也就此一笑而過;有些情無可奈何,何必難以割捨,糊塗一點,快樂就會多一點。做人最重要:嘴上不說,心裡明白!看淡一點,不要太在乎別人的那張臉;簡單一點,不要用他人給的尺子,量自己的長短。

  人活著,別欺騙別人。謊言就是一把刀,插在了信你的人心上,要多疼就有多疼!信任是一杯水,一旦渾濁,無法清澈;信任是一面鏡,一旦破碎,難以黏合。人若誠信,誰都會和你交心;人若失信,誰都會對你死心。人活著,別算計別人總想處心積慮把人算,必有後患無窮把心煎;總想佔人便宜好處賺,必有情淡緣散人心遠。肯吃虧的人終究吃不了虧,人不還,天也會還;懂大度的人終究不會輸,容忍一時,卻贏了一世好人緣。做人,要把良心放心間,要把德行放身邊。不管愛情還是友情,如果你丟了真心,忘了感恩,失了誠信,你就什麼都不是!

    既生為人就要對得起,那頂天立地的一撇一捺!相處就要真心,相伴就要包容,相互尊重,感情才能相溶!做人,是以心換心,以情換情;心與心的距離,在於理解,在於真誠。

有關人間笑話,阿興為了追一位漂亮的美眉,決定展開鮮花攻勢..
  阿興問老闆:「 一朵玫瑰代表唯一,三朵代表我愛你, 九朵代表永遠,那九百九十九朵是什麼意思?」 

花店老闆說:「這個嘛...代表『我家有錢』。」

 

感謝出外人贈詩回應分享

世非盡善良

十者百般樣

施人別在心

受惠不可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劉志祥老師 的頭像
    劉志祥老師

    lch7413的部落格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