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 (2).jpg

 

 

 

  言不輕許,諾不輕信        文/劉志祥

言不輕許不負人,

諾不輕信不負我;

別讓諾言成空談,

莫讓承諾成欺騙。

   極度喜歡的時候,不要許諾給別人東西;極度憤怒的時候,不要回復別人的書信。真正講信用的人,做事從不輕易承諾。一旦承諾了,猶如刻在石頭上的花紋,永遠也不會改變。

    有句成語叫「一諾千金」,出自於《史記》的一個典故:秦末時,楚地有個人叫季布,他非常重視承諾,隻要是答應了的事,無論有多大困難,都會想方設法辦到。所以,當時楚國人有句諺語:「得黃金千兩,不如得季布一諾。」

古人以說出來卻做不到為恥,故從不輕易把話說出口。孔子在《論語》中也說:「古者言之不出,恥躬之不逮也。」因此,我們平時講話要再三思量,看看裡面有沒有「水分」。如果經常喜歡信口開河,養成了不好的習慣,以後再改就難了。

   曾參是孔子門生中七十二賢之一。他在教育子女時,不僅嚴格要求孩子,自己也是以身作則。

  一次,他妻子要到集市上辦事,兒子吵著也要去。她不願帶兒子去,便說:「你在家好好玩,等我回來把家裡的豬殺了,豬肉給你吃。」兒子聽了非常高興,便不再吵鬧了。

  這話本是哄兒子玩的,過後曾參的妻子便忘了。不料,曾參卻真把家裡一頭豬殺了。妻子從集市上回來後,氣憤地說:「我是被兒子纏得沒辦法,才故意哄哄他,你怎麼可以當真呢?」

  曾參嚴肅地回答:「孩子是不能欺騙的!他不懂事,什麼都跟父母學。你今天若騙了他,等於是在教他日後也去將假話。而且,他若覺得母親的話不可信,那你以後再對他教育,他就很難相信你了。這樣做,怎能把孩子教好呢?」可見,父母不能為了讓孩子聽話,就隨隨便便許諾,誠實守信才是做人的美德。

   言不輕許,故我不負人。諾不輕信,故人不負我。請別讓諾言成空談,別讓承諾成欺騙。 人,永遠不要輕許諾言。失足,你可以馬上恢復站立;失信,卻永難挽回。世間萬物都是瞬間變化,我們也許可以把握今天,但卻難以把握明天。

   小信誠,大信立。當你給人承諾的時候,請務必預料一下今後的收場。一個承諾會影響一個人的一生,一個承諾很可能改變一個人的命運。在生活中,誠信乃為人之道、立身之本。

   言必行,行必果。貴有倆肋插刀之義氣,人貴有成人之美、樂施好善的本心但也要認清自己的能力,承諾是要給自己留點餘地。

   凡事,三思而行,用心去做,盡力去做,便足夠!請別讓諾言空談,別讓承諾成欺騙。做個善良有愛心的人、誠實守信的人。我們要盡力做到,諾不輕許,許則為之!

  有關人生的笑話,阿信牙齦發炎去看牙醫。

牙醫說:「要動手術。」

阿信說:「我沒有動過手術,有點緊張。」

牙醫說:「不用緊張,我也是第一次動手術。」

阿信聽後更緊張……

這時護士過來問牙醫說:「麻藥是要打嘴裡面,還是打嘴外面。」

牙醫說:「打腿上吧!免得他等會跑掉。」

 

感謝出外人贈詩回應分享

一諾千金值

亙古受珍視

食言態輕浮

由來以為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