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prints1.jpg

 

 

 

 

    妙語人生三部曲          文/劉志祥

生三部曲有體味,

把幼小給了父母;

青壯給國家社會,

老年才還給自己。

    人生三部曲,德國詩人歌德,以一首小詩概括人生走向成熟與完美的經歷: 少年,我愛你的美貌,壯年,我愛你的言談,老年,我愛你的德行。 

   中國詩人劉大白,曾賦詩 一首讚美人生三部曲:少年是藝術的,一件 一件地創作,壯年是工程的,一座 一座地建築,老年是歷史的,一頁 一頁地翻閱。

   詩壇老將臧克家,寫有一 首小詩這樣表現舊中國農民窮苦悲慘的生活:兒子,在土裏洗澡;父親,在土裏流汗;爺爺,在土裏埋葬。 

   女作家尤今,通過三輩人對飲料的不同喜愛來反映現代生活 : 兒子喜歡汽水 ,他只嘗甜味;父親愛喝咖啡,這裏亦苦亦甜;爺爺要喝白開水,因為它極淡極淡。

   學者王鼎均,對人生三部曲更有其獨特的體味:上帝把幼小的我們給了父母, 把青壯的我們給了國家社會,到了老年才把我們還給了我們自己。

   人生要活得精彩真實,必須要珍惜有限生命,開創無限的價值。因此,惜寸陰就是愛生命。聰明的人會爭取時間;懶墮的人在等待時間;愚蠢的人在浪費時間,古今中外皆然。所以,聖人能先機而知,賢人能見機而行,愚人才失機違時。

  少婦報案:「我把錢放在胸衣內,在擁擠的地鐵內被一帥哥偷走了…」警察納悶:「這麼敏感的地方你就沒覺察到?」少婦紅著臉答:「誰能想到他是摸錢呢?」

  有關人生的笑話,阿強截住一輛計程車。

阿強問說:「司機,到火車站大約多少錢?」

司機說:「100元」

阿強又問說:「行李呢,要多少錢?」

司機說:「你的行李體積不大,免費。」

阿強說:「好吧,那請你把我的行李載到火車站,我自己走路去。」

 

 

感謝出外人贈詩回應分享

歌德闡述妙

少年重美貌

青壯精言談

及老品格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