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在歲月裡修養自己  

 

 

 

  在歲月裡修養自己   文/劉志祥

銳氣藏於胸,

和氣浮於面;

才氣見於事,

義氣施於人。

    我們的一言一行,都將被人看在眼裡,所體現的正是我們的修養,是我們靈魂的模樣。有修養的人,不以地位、金錢、容貌來衡量,他是一個真我的人,一個自律的人,一個寧靜的人,一個挑戰自己的人,一個自省的人;是一個具有寬容氣度、嚴謹節操、淡泊情趣、高雅氣質的人。

   做一個真我的人,撥開世上塵氛,胸中自無火炎冰競;消缺心中鄙夷,眼前時有月到風來。擁有真性情,擁有誠實的心,對待家人,即可至親至孝、至情至深;對待朋友,即可淡無心機,坦蕩心懷; 對待他人,即可寬厚待人、少思計較;對待事物,即可驅除眼礙,尋得本性自得其樂。「上善若水」,每一個人,都持有自身生命的活水,那就是「真我」。真性真情,就是我們天生具備的自家寶藏,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做一個自律的人,不妄沒於勢力,不誘惑於事態, 心有長城,能擋狂瀾萬丈。

曾看過《嚴歌苓:寫作是自律並堅持的日常生活》一文,裡面提到華裔女作家嚴歌苓的自律生活。她每天寫作六小時,每隔一天就要游泳1000公尺。每隔一兩年,嚴歌苓的名字就會出現在暢銷書架或者改編的影視作品上。她出書就像交作業一樣「規律」,她總會被問:「你怎麼能寫那麼多書?」嚴歌苓的答案跟她每天的生活一樣簡單:我當過女兵,對自己是有紀律要求的,當你懂得自律,那些困難都不算什麼。」

    做一個自律的人,就是能率真的面對自我,素心為人,俠義交友;就是能做到才華應韞、德居人前,利在人後;就是能面對形形色色的誘惑,做到心不動、眼不迷、嘴不饞、手不伸。你有多自律,就有多自由。

    有關休養的笑話,阿明的爸爸為了培養阿明的藝術修養,帶他到音樂廳欣賞小提琴獨奏會。一小時、兩小時過去了,臺上的演奏者依然欲罷不能,早已坐不住的阿明問:「爸!他要到什麼時候才能把那個木盒子鋸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在歲月裡修養自己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