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2EOI1W50-2G4E  

把握當下才是最重要  

 

 

 

 

    把握當下才是最重要   文/劉志祥

生命意義當下找,

無論未來多美好;

不管多少艱難阻,

把握當下做思考。

    人生苦短,要好好把握當下。有句話“活在當下”這個概念,就是想要告訴世人:在做每一件事情的時候,心裡面不要想著其他事情,只是專注於當下這一件事情,把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於此,這樣才能真正做到把握生命。

  世界上有許多事是不可預知的,如果習慣於被一些沒來由的念頭打斷,又怎麼能夠體會當下正擁有的快樂呢?如果在吃飯的時候想著吃完飯去哪裡玩兒,就忽

略了菜餚的美味;如果在看電視時想著明天的工作,就會忽略了電視的內容,從而達不到放鬆神經的效果。智慧的人生應該是在能夠把握的時光裡,努力抓住能抓住的一切,好好珍惜現在擁有的,不讓今天留下遺憾,因為明天又會是另外一番景象。

   在一個富饒的國度中,國王英俊而富有,但卻一直有一個疑問,就是他不知道自己一生中最重要的人是誰,一生中最重要的時光是什麼時候。於是國王將這個問題貼在了國家的每個地方,希望有人能夠將答案告訴他,他將與之分享自己所有的財富。

   然而幾天過去了,依舊沒有人能夠告訴國王答案,只有一個大臣為國王提供了一些線索。據說在深山中住著一位智者,能夠解答人們的任何疑惑。於是國王便將自己喬裝打扮了一番,然後來到了深山中,找到了傳說中的智者。

   智者住在一個十分簡陋的茅屋中,國王進來時,他正蹲在地上挖著什麼。智者聽到有人進來的腳步聲,頭也不抬地說:「你來了?我已經等了你很多天了。」國王驚嘆於智者的神機妙算,連忙問道:「你能告訴我,我這一生中最重要的人是誰,我一生中最重要的時光是什麼時候嗎?」智者並沒有直接回答,而是讓國王先幫他挖土豆,然後陪他一起喝土豆湯。

   國王很高興地答應了,並與智者相處了幾天,每天與智者一起吃飯、睡覺、在林間散步,但是智者卻一直沒有告訴國王答案。最後國王失去了耐心,表明了自己的身份,並說智者浪得虛名,根本不知道答案是什麼。

智者聽了非但沒有生氣,反而微笑著說:「你的問題,我在你來的那天就已經回答你了。」國王回憶了他們當天見面的所有細節,怎麼也想不起來智者什麼時候

回答過自己的問題。智者不忍再為難國王,回答道:「你來的時候,我表示歡迎你,並邀請你住在我的家中,你要知道過去的已經成為歷史,將來的還沒有到來。我要告訴你的是,生命中最重要的時刻就是現在,而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就是現在和你在一起的人。」

    無論未來多麼美好,多麼令人嚮往,也無論有多少艱難險阻,讓人望而卻

步,人們能夠把握住的只有當下。生命的意義也只能從當下尋找,沒有人可以活在過去或是將來。只有時刻保持頭腦的清醒,從種種消極的心境中走出來,不憂不懼地面對當下的自我,不逃避迎面而來的難題,才算是真正活在當下。

    同時,需要明白的是,活在當下並不表示放棄對未來的思考,不對未來做任何計劃,而是根據自己目前的情況,對未來做出客觀的預測和計劃,不是杞人憂天般的空想。在此基礎之上安於當下,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抓住眼前的人、身邊的事,還有此刻的心情,不給自己增添無謂的煩惱。

   有關把握當下的笑話,在撒哈拉沙漠裡,一個快渴死的黑人撿到一個阿拉丁神燈,打開神燈被困裡面燈神釋放了,燈神對黑人說:「為了感謝你,你要把握當下,給你三個願望。」黑人想一想說:「第一願望:希望天天有水喝,第二願望:希望能夠變成白人,第三願望:希望能夠天天看到女人的屁股。」只聽轟然一聲,黑人變成了~馬桶!

 

 

感謝出外人贈詩回應分享

 

過去如雲煙

 

將來晦未現

 

當下知樂活

 

明日暫息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把握當下才是最重要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