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2994_105242075_2[1]  

 問心

 

 

 

   問心    文/ 劉志祥

啥是幸福我問心,

身心安頓是幸福;

名利得失平衡木,
得之又盼不得縛。

  「非淡無以明志,非靜無以致遠。」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尊佛,每個人都有一顆善良的心;然而,隨著在塵緣之中,心中的那片鏡子,也漸漸的被污穢的灰塵蒙蔽了。

  我問心,什麽是幸福?心說, 身心安頓就是幸福,幸福,本無關名利或者財富。我問心,我身體安然,只是如何讓心安頓?心說,心中有牽絆,自然就不自由,不自由,如何能安頓。
  我問心,心在紅塵走,如何能不牽絆?心說,心若不為形役,即為自由。我問心,心在形中,如何能不被形役?心說,形只是承載心的軀殼,猶如萬斤肉身只為一縷氣息,心又說,心是感受生活的容器,把酸甜苦辣嘗受,然後一笑而過。

   我問心,為何要一笑而過?心說,身不過百年,瞬息而過,如夢一場,何必當真;何況,那心中千百滋味也不過是尋常,背負那被復制的滋味又為何,再況,身的奔波,本為成全心的自由,怎可讓身之一切,成為縛心的枷鎖。

  我問心,如何能一笑而過?心說,名利得失皆如平衡木,得之又盼,不得又傷,
紅塵之大,不過是那誘惑之大,安於自己的一簞食、一瓢飲,就不會為隔壁的滿漢全席而垂涎。紅塵之痛,不過是那心之搖擺之痛,心若成粘泥絮,怎會追逐東風上下狂。

  我問心,心如何能成粘泥絮?心說,若身知,名利之不可偶得,能釋然者,為一境;若身知名利得之有如何,不過是俗人俗事之超然者,為二境;若身知名利如雲煙,虛幻不真,我心定我境之安然者,為三境。我問心,心大還是世界大?心說,世界再大,由心感知;心在則世界在,世界是心得鏡像。我又問,我來到世界,為了走向哪裏?心說,人畢生只架一座橋,不同的只是,是從我走向世界,還是從我走向本心?   

 

 

感謝出外人贈詩回應分享:

 

幸福啥東東
答案各不同
自覺心舒坦
天天快樂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問心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