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志祥老師演講


 


                    寫作之我見(一)


名稱:文學雅集學術講座


時間:2010530                           


地點:高雄縣後備指揮部大餐廳  


主辦:高雄縣青溪新文藝學會


                                    主講:劉志祥老師


  有人說,老婆像字畫,掛到紙發黃,也不能換;二奶像年曆,每年都要換新的;女友像月曆,每個月都要翻開來看;酒女像日曆,過了今天,撕了!又是新的開始,今天530日 又是新的開始,祝大家有美好的一天。


  謝謝青溪新文藝學會,舉辦雅集學術發表會,讓我有這個好機會,站在這裡跟大家相會,發表創作新體會,交換心得是智慧,相互交流是機會,相聚在一起是盛會,謝謝大家來赴會,雅集講座萬萬歲。


一、寫作的秘訣


    讀過《老人與海》的人,都對海明威語言的簡潔洗鍊留下深刻的印象,曾有記者問海明威,他寫作的秘訣是什麼?海明威答道:「有時候我餓著寫,肚子咕咕一直叫;有時候我站著寫,而且只踮著一隻腳;有時候我在寒冷的冬天,故意只穿一件薄薄的衣服,邊寫邊凍得發抖……這些不愉快的經驗,讓我不得不少寫廢話!」
 
海明威的答案,是他想用「吃得苦中苦」來詮釋如何成就至高的文學境界?這就是海明威寫作的秘訣。


  凡事都有秘訣,記者訪問一位富翁,問他為什麼賺這麼多錢,有何秘訣。
富翁說:這一切都要感謝我的老婆。」
記者再問:「那是為什麼?」富翁說:「因為我佷好奇,我想知道,到底我要賺多少錢才夠她花。」


   第一位華人諾貝爾獎的得主楊振寧82歲時和28歲的學生翁帆小姐結婚,他孫子問她:「爺爺,你都82歲了,還娶28歲的奶奶,你真的頂得住嗎?」
 
楊振寧笑著答:「孫子,你放心,我頂得住,我有秘訣。」
 
孫子說:「什麼秘訣啊?」
 
楊振寧答:「近來我努力研究了中國的國粹--麻將,它為我提供了秘訣,麻將的秘訣就是:「少吃、多摸、儘管碰,但決不放炮!」
 
寫作真有秘訣嗎?有個初學者寫信給馬克吐溫,他聽說魚骨頭裡含有大量的磷質,而磷有益於補腦,如果要成為一個舉世聞名的大作家,他想知道是不是必須吃很多魚才行?他問馬克吐溫:「您是否吃了很多魚,吃的又是哪一種魚?」
馬克吐溫看了來信後,回信說:「看來,你應該吃下一條大鯨魚。」


   蘇東坡曾經說過:「為文當如行雲流水,行於所當行,止於不可不止。」蘇東坡對自己的文采也表現出超凡的信心,他自己認為駕馭文字功力一流,文思妙想,恰如其分,多一字則冗長,少一字則缺失。看來大作家才華流露,是以真性情追求文學之感悟,這就是寫作的秘訣。


二、寫作的創意


   各行各業都需要創意,寫作尤其如此,創意是一種對生活和藝術的共鳴感動,創意之可貴,在於知識常識都可以Copy,唯有創意不能Copy,只能感染。


   至於創意的能量從何而來?其實日常生活中包括居住環境、衣著打扮都提供我們許多好點子,可由此獲取豐富的體認和領悟,因此培養對藝術的愛好,提昇人文的素養,就能幫助我們打開束縛,擴大局格。想要擁有跨時空、跨文化感染力的創意,先得好好的鼓勵個別的歧異度、包容不同的價值觀、不刻意追求完美或歧視失敗,才能培養足夠的洞察力,讓創意源源不絕。


 有人描寫一部電腦,寫得很有創意,他這樣寫:


  螢幕說:我好慘啊!每天都要打開給人看,把我給看光光了。


  鍵盤說:我更慘,每天都要被人打,打得我好痛哦。


  滑鼠說:我才慘呢!每天給人摸。


  電腦主機說:我更慘麻!每天給人按肚臍眼。


  光碟機說:我好慘!每天給人插。


 隨身碟說:有誰有比我慘!我這邊插完又去插那邊,一不小心還會被感染。


 電腦主機版說:別以為我被很多東西插會很爽,其實我最慘,他們插進來以後,就不動了,才是叫人難受。


音效卡說:你還說呢?明明是插你,為什麼都是我在旁邊叫。


   再舉幾個創意的例子:中國大陸有一賣胸罩的品牌叫《包二奶》。台灣有一間褲子大王,很大的招牌上寫著「再大的鳥都裝得下」。高雄有一家皮鞋修理店取名《高雄醫鞋(學)院》,專門改邪(鞋)歸正。小港有一家炸雞排小攤,取名《炸遍集團》,生意不錯,岡山有一羊肉店取名《羊(揚)名天下》,高雄道明中學前面有家牛肉麵店取名《面面(麵麵)俱到》,三義有一家餐廳打出無餓(惡)不坐(坐),作惡(餓)多端的招牌,台中有一家洗衣店取名《衣能淨洗衣店》(用歌星伊能靜諧音),台東衛生局禁菸標語:「菸菸一息,菸害出局」 都很有創意。


  一對姓孫的夫妻,老來得子,作丈夫的看到妻子幫他生了一個白白胖胖的男嬰,激動的熱淚盈眶。
老先生一把抱起才剛剛出生的小嬰兒,一臉驕傲的對他說:


「 孩子,我要你將來比國父孫中山先生還要強兩倍!」


於是這夫妻倆就幫他們的兒子取了一個很響亮的名字,叫作:「孫串出」,剛好是孫中山的兩倍,也是一種創意。


                                      (連載之一  待續)


 


 


 


 


 






 


引用網友清風草堂音樂欣賞 純情漫畫 - 雨和雨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