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6019714_o  

  静水流深 

 

 

 

  静水流深        文/劉志祥

水利萬物而有靜,

智慧像水一樣境;

持平常心就是道,

處世謙和受人敬。

    老子說:「水善利萬物而有靜。」《道德經》: 智慧就好像水一樣,惠及人與萬物;智慧也像平靜的水面,平平常常,波瀾不驚,所謂「平常心是道」。智慧雖然樸實平常,但是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不是輕易能夠達到的,古人用「靜水流深」來形容這種狀態。

    向河裡扔石頭,如果發出較大的響聲,說明水淺;如果沒有聲響,說明水深。這就是「靜水流深」的道理。有人問大珠慧海禪師:「你還用功修行嗎?」禪師回答:「我還用功修行。」 又問:「怎麼修啊?」禪師說:「飢來吃飯,睏來眠。」

這個人覺得很奇怪,說道:「人都這樣,餓了就吃飯,睏了就睡覺。為什麼別人不是修行,而你是在修行呢?」禪師說:「這是因為他們吃飯時百般計較,睡覺時萬般思索,所以他們吃飯的時候沒有真正吃飯,睡覺的時候沒有真正睡覺。」

    我們希望感悟深刻的道理來指導生活,殊不知真理往往很簡單,只是需要用一生去領悟。最深刻的道理就如同「靜水流深」,看上去沒什麼大不了,但正是大智慧所在。

     王陽明有一首詩:「飢來吃飯倦來眠,只此修行玄更玄;說與世人渾不信,卻從身外覓神仙。」不過是告訴我們,大道至簡,道法自然,修行就在日常生活之中,其它無須刻意用功,物來而順,無心而為,自然地行事。「靜水流深」,識得此,「飢來吃飯,睏來即眠」,便可以窺見生活的奧妙,洞悉人生的真諦!

   人生,到最後,落實到一粥一飯間,就變得踏實妥帖。老天給了每個人一條命,一顆心,把命照看好,把心安頓好,人生即是圓滿。生命就像一條大河,時而寧靜、時而瘋狂。但真正的深水,從來都是靜靜流淌,為人也當如此,處世謙和,態度柔和,但胸中自有萬千丘壑。

    有關喝水的笑話,爸爸把兒子阿華哄上床後,回到自己的臥室準備睡覺。阿華叫到:「爸爸!」爸爸問:「什麼事?」阿華要求說:「我口渴,給我拿杯水好嗎?」爸爸說:「你剛才不是喝過了嘛!快睡覺,我已經關燈啦!」

   五分鐘後,阿華又叫到:「爸爸!我口渴,你就不能給我拿杯水嗎?」爸爸說:「我剛才不是說過了嘛!你再叫我揍你!」

  又過了五分鐘,阿華再叫到:「爸爸!」爸爸不耐煩說:「又怎麼啦?」阿華說 :「你過來揍我的時候,一定要帶杯水!」 

 

 

 

感謝出外人贈詩回應分享

 

灘淺水湍急

 

潭深波不起

 

常持寧靜心

 

穩健踏實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静水流深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