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_epi5.jpg

 

 

 

  談家庭溝通   文/劉志祥

溝通像通樂,

一通就快樂;

憑著同理心,

你樂我也樂。

 溝通是一個將事實、思想、觀念、感情、價值、與態度,傳給另一個人或團體的過程。 它是一個複雜的過程,不僅可傳送訊息內容,也包括判斷訊息的意義。 也是一種動力過程,像時間一樣,發生過後,不可能倒退,也不可能再重複,因此適時有效溝通是很重要的。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傳統觀念中,父母總是期待孩子能夠成為人中之龍、人中之鳳,期待孩子能夠有美好的人生,在這些期待之下就讓孩子感受到過高的期待,導致孩子拒絕溝通。

   家庭中有時會出現不良的溝通模式,其一,口語與非口語訊息不一致,例如:父親說:「我很關心你們。」但臉色冷淡;其二,高度責備、控制式溝通,例如:「妳為什麼老是惹麻煩?!」、 「下課馬上回家!」;其三,雙重束縛式溝通,例如:「你如果現在不聽我的,以後就都不要問我意見。 」

   家庭溝通是有小撇步的,例如父母其實最希望的就是能夠對孩子放心,孩子最希望母能夠不要判我,也就是父母可以瞭解我、問我,但是如果對孩子有所評價,會讓孩子感到被拒絕與難過。而其實無論是父母還是孩子,都會希望能溝通到對方的需求,有時候適時的撒嬌、幽默,並且明確地說出需求與提醒,那麼就能夠讓家庭溝通變得更容易。

  而溝通不僅僅限於家庭,應用到生活中的人際關係也有幾項撇步,包括清楚的表達,避免批評、情緒化的字眼;積極的傾聽,傾聽對方說話的內容,同時注意對方的神情肢體與手勢,把所聽到的或觀察到的給予適當而簡短的反應;例如當電視聲音太大,可以試著表達為『我的感覺很累,很煩躁(情緒),我希望電視開小聲些(期待)。』換一句話說就是,同一件事,你總可以從不同角度去看,而產生完全不同的感覺,說出完全不同的話。

溝通的互動模式,常見四類如下列:

    1. 親密:家人間的彈性與凝聚力良好,親密度在最舒適的位置。

    2. 疏離:家人彼此沒有連結,各自做個人的事,有關係又好像沒關   

       係。

    3. 僵化:家人間互動少有彈性,每天固定做同樣的事、家庭規則嚴謹

       不可動彈。

    4. 粘膩:家人間過度連結以致失去個人隱私,令人窒息,不允許獨立

表達的類型,常見如下列:

    1. 語多保留型:話不多,不擅長開口表達,說話會讓他們覺得不自

       在,比較不願將心房打開。

    2. 聒噪型(碎碎唸型):不時變換話題,非直線形思考、細節描訴過

       於仔細,可能說了一大推但大部分都是言不及義的話,或重複的

       話一直說。

    3. 開-閉型:只要說話內容不如他們的意,就會立即關上嘴巴不說

        話。可能一板一眼的,時間對才開口說話;否則不論你如何誘

        導,他們就是不說話,在說話中若被你打斷,達不到自己的目

        的,或者你不同意他們的看法,他們通常會馬上轉身離去不再

        多說。

    4. 自然表現型:表達和風格是一般人喜歡的類型,可以心平氣和,

       不具情緒化,成熟的與人溝通。舒服的,可以被了解也能了解別

       人的方式溝通。

   有關人生的笑話,有一天阿美回到家,看見桌上有一條新拆封的藥膏
拿起來一看,上面印著「愛夫」隆乳膏五個字。
阿美心想八成是那死鬼老公嫌自己的胸圍不夠壯觀,又不好意思明講,所以才如此暗示。
為了不辜負愛夫的心意,阿美夜間洗完澡後,就趕忙拿隆乳膏使用﹔希望它能夠發揮「一瞑大一吋」的功效。
正當阿美努力的在胸前塗抹之際,卻聽得老公在隔壁房間裡大聲的問:
「老婆!看見我剛買來治療香港腳用的『愛夫隆』乳膏了沒?」

 

 

感謝出外贈詩回應分享

溝通水流暢

污穢清精光

誤會嫌隙釋

暖洋除冰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劉志祥老師 的頭像
    劉志祥老師

    lch7413的部落格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