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34J0c_0[1]  

有效的自我激勵

 

 

 

 

 

  有效的自我鼓勵       文/ 劉志祥

清晰規劃訂目標,

樹立遠景時間表;

加強緊迫莫延宕,

敢於競爭飛揚飄。

   我們很容易遭遇逆境,也很容易被一次次的失敗打垮。但是人生不容許我們停留在失敗的瞬間,如果不前進的話,就註定只能被這個世界拋棄。那麼,怎樣鼓勵自己向前追上去呢?下面幾個自我激勵的方法,不論你是否順心,不妨參考。

 人很容易後悔當初。以下方法能使你改變這種思維方式,轉而向前看。在我們不斷塑造自我的過程中,影響最大的莫過於是選擇樂觀的態度還是悲觀的態度。我們思想上的這種抉擇可能給我們帶來激勵,也有可能阻滯我們前進。

  《清晰規劃訂目標》:是人生走向成功的第一步,但塑造自我卻不僅限於規劃目標。要真正塑造自我和自己想要的生活,我們必須奮起行動。莎士比亞說得好:「行動勝過雄辯。」一旦掌握自我激勵,自我塑造的過程也就隨即開始。

 《樹立遠景時間表》:邁向自我塑造的第一步,要有一個你每天早晨醒來為之奮鬥的目標,它應是你人生的目標,而且要有時間表,預定何時完成。遠景必須即刻著手建立,而不要往後拖。你隨時可以按自己的想法做些改變,但不能一刻沒有遠景。

 《加強緊迫莫延宕》:20世紀作者AnaisNin(阿耐斯)曾寫道:「沉溺生活的人沒有死的恐懼。」自以為長命百歲無益於你享受人生。然而,大多數人對此視而不見,假裝自己的生命會綿延無絕。惟有心血來潮的那天,我們才會籌畫大事業,將我們的目標和夢想寄託在DenisWaitley(鄧尼斯)稱之為「虛幻島」的汪洋大海之中。其實,面對人生死亡未必要等到生命耗盡時的臨終一刻。事實上,如果能逼真地想像我們的彌留之際,會物極必反產生一種再生的感覺,這是塑造自我的第一步。記住:「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日日待明日,萬事成蹉跎。」

  《敢於競爭飛揚飄》:競爭給了我們寶貴的經驗,無論你多麼出色,總會人外有人。所以你需要學會謙虛。努力勝過別人或超越自己,能使自己更深地認識自己;努力勝過別人,超越自己,便在生活中加入了競爭「遊戲」。不管在哪里,都要參與競爭,而且總要滿懷快樂的心情。但是,要明白最終超越別人遠沒有超越自己更重要。,

  大多數人通過別人對自己的印象和看法來看自己。獲得別人對自己的反映很不錯,尤其正面回饋。但是,僅憑別人的一面之辭,把自己的個人形象建立在別人身上,就會面臨嚴重束縛自己的危險。因此,只把這些溢美之詞當作自己生活中的點綴。人生的棋局該由自己來擺,不要從別人身上找尋自己,應該經常自省並塑造自我。

  創造自我,如繪巨幅畫一樣,不要怕精工細筆。如果把自己當作一幅正在描繪中傑作,你就會樂於從細微處做改變。一件小事做得與眾不同,也會令你興奮不已。

 

總之,有效的自我激勵:「清晰規劃訂目標,樹立遠景時間表;加強緊迫莫延宕,敢於競爭飛揚飄。」

 

 

感謝出外人贈詩回應分享:

 

自勵步驟四
敬報客官知
目標訂明確
奮進莫延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有效的自我激勵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