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豬年豬事趣味多      / 劉志祥


   「亥時春入戶,豬歲喜盈門」今年是最令人討喜,最有福氣的豬年,往年貼春聯,我都會在門窗、冰箱與米缸,貼上「春」和「福」,迎春接福,表示有春(剩)與幸福,今年我則在斗方的小紅紙上,用毛筆畫隻胖嘟嘟的福豬與一只圓滾滾的金橘,再用圓圈圈出來,象徵「豬」事圓滿,「豬」事大「吉」,配上門外貼的紅對聯、橫披,舖展出喜氣洋洋的氣氛。


    豬在古時稱做「豕」,是人類最早訓養的動物之一,「家」字的含意就是在屋內養豬,按古人的意思,只有在屋內養豬才能稱之為「家」。民間認為「肥豬拱門」象徵吉祥,肥豬嚴然成為一個傳送福氣的使者,因此豬在古時又稱「烏金」、「黑面郎」及「黑爺」。 


    代表豬年,染上濃濃「豬」味的豬菜(蕃薯葉),我童年時,在高雄縣林園鄉下把蕃薯莖葉做為餵豬的主食,因豬很愛吃,而叫豬菜,十年水流東,十年水流西,過去豬的飼料,現則成為現代人喜歡的一道獨特風味菜餚。今年年夜飯,我家桌面出現一盤青嫩欲滴的蒜茸豬菜,老婆笑笑說:「豬年要吃豬菜哪!」嚐之枝葉細嫩好下嚥,口感滑而不膩,軟而不爛,而且有餘甘,實在頗具風味,看家人爭先恐後挾豬菜入口的動作,我卻有十分逗趣的聯想,好像大家都變成一頭頭豬了,而忍俊不住,笑出聲來,老婆笑問:「你笑什麼阿?」我一五一十道出「人變豬」緣由,不用說,引來哄堂笑聲,滿室生春。


    豬的可愛、憨直,讓多少人莫名為牠癡狂,因我生肖屬豬,移情作用使然,對豬情有所鍾,蒐藏國內外各地近百件不同的豬藝品或豬造型的擺飾,而「豬」足常樂,也可謂「家中有豬圈,豬事趣味多」,我的豬藝品有豬掛鐘、茶壺、茶海、風鈴、撲滿、坐墊,擺飾有翡翠豬、水晶豬、石頭豬、木雕豬、陶瓷豬、琉璃豬、塑鋼豬、金豬、銀豬,種類與型態各異,栩栩如生,相當有趣。


    擺飾當中,金銀「豬」寶「合」,大「豬」小「豬」落玉盤,發亮閃著光,讓你摩挲把玩之餘,感染到「豬」光寶氣四射的迷人魅力。渾然天成的石頭豬,活靈活現,名副其「石」,不禁讓你讚嘆大自然的奧妙。琉璃豬肥胖的身體中間還有中豬、小豬,設計得精緻感人,作品洋溢著恢宏寬闊的胸襟,有容乃大,與世無爭,就如前英國首相邱吉爾一句饒富哲理的名言:「狗兒仰視,貓兒俯視,只有豬平視眾生」。還有木雕豬造型,是一隻豬津津有味地窺看兩隻豬在嘿咻,上頭寫著「看的比做的卡愛」,令人莞爾。


    有關豬的成語、諺語與歇後語,趣味橫生。成語如「豬突豨勇」譬喻猛烈的衝突。「豬頭豬腦」喻憨直笨手笨腳。「豬狗不如」比喻罵人連畜牲都不如的氣話。諺語如「人怕出名,豬怕肥」人出名往往招致各種麻煩來,豬養肥了則將遭屠宰。「扮豬吃老虎」喻用心機耍詐,裝笨來騙人。「沒吃過豬肉,也見過豬走路」比喻雖少見,也會懂一些。「錢到公事辦,火到豬頭爛」,暁喻條件熟了,才好辦事。「三個屠夫談豬,三個文人談書」同一興趣或同一行業人相聚在一起時,都喜歡談論與本身有關的事,所謂「三句不離本行」。


    歇後語如「火燒豬頭──面熟」似曾相識的意思。「豬八戒吃海參──到嘴又滑了」到嘴的東西又被跑掉,令人氣惱。「母豬鑽籬笆──進退兩難」,母豬鑽籬笆,即使頭鑽進去了,身子還是很難鑽進去,而頭退出來,也不容易,喻人處境艱難困迫。「殺豬吹屁股──硬充行家」殺豬的絕不吹豬的屁股,而是吹豬後腿的部位,吹成又大又胖,喻外行人常常冒充內行人,所用非所學。「豬八戒洗澡──一身泥」形容一個人全身污穢不堪,洗也洗不淨。「豬八戒吞鑰匙──開心」喻一個人太高興,而得意忘形。「豬血燒豆腐──紅是紅,白是白」豬血是紅的,豆腐是白的,兩者燒在一起,看上去紅還是紅,白還是白,互不混淆。


    有關豬的行業,「牽豬哥」幾乎已快消聲匿跡,在屏東萬丹有個「牽豬哥」達人,陳進得老伯從種豬的復育到交配,一做就是40多年,我笑笑問他:「你怎麼會養豬哥呢?」他幽默地回說:「不是我養豬哥,是豬哥養我哩!」我不禁揚起嘴角哈哈大笑。我看他的豬,也真的是很「豬哥」,一知道要做那檔子事,不免心嚮往之,咧著翹翹的豬嘴,嘴角流著唾涎,一付豬哥模樣,挺有趣的。「身幔一領烏袈裟,盤山過嶺揣賢妻;人講阮是風流客,阮是拼命為頭家。」我目睹豬老大,坐上特制的拉車好拉風,「咕哩,咕哩……」自鳴得意穿越鄉間小路,抵達目的地,不用帶路,熟門熟路的豬老大,走起路搖曳款擺,抖動捲成個小圈圈的尾巴,撻撲撻撲,喜孜孜地知道要往哪間「套房」去。倒是豬大嫂「歹勢」起來,要清場也不行,因在場的正是豬老大的主人,他擅工「牽豬哥賺暢(爽)」,當然要打包票早生貴「豬」,多「豬」多福氣。一次500元的應召費,種豬交配的豬間美事,就因為中大型的養豬場,大多自己就有現成的種豬,不假外求,牽著豬哥到處跑的畫面也就很少顯露了。


    有則金牌種豬的笑話,一對鄭姓夫婦跟團去參觀一間知名的養豬場,養豬場的主人為他們介紹本場一些得獎的種豬,首先看的是銅牌豬,主人笑瞇著眼說:「這些豬兩天就可以配種一次。」鄭太太一聽,就瞅了瞅她先生說:「你看!你看!你看!」鄭先生只是低著頭,默默無語。
   
接下來看的是銀牌豬,主人滿意的說:「牠們每天都可以配種一次。」鄭太太一聽,白她先生一眼,冷冷的說:「你看!你看!你看!」鄭先生還是沒說什麼,只是頭更低了,像一幅垂目沈思的靜默畫。
   
再來就要看金牌豬了,主人得意的說:「金牌豬的特點是每天可以配種兩、三次,甚至更多次。」鄭太太一聽,就瞪著她先生嚷著:「你看!你看!你看!」鄭先生頭已經低得不能再低了,這時他問了養豬場主人一個狐疑:「請問這些銅牌豬、銀牌豬以及金牌豬,牠們每次都是跟同一隻母豬配種的嗎?」主人笑盈盈地說:「當然不是啦!每次都要不同的母豬,牠們才肯配種。」頓時,鄭先生漾著一臉的笑,如釋重負地回過頭對太太說:「我就知道,妳看!妳看!妳看!」


    2007年豬當令,為六十年輪迴一次的丁亥「金豬年」,只是古時候流傳下來的說法,歲次天干「丁」屬火,地支「亥」屬水,皆非屬金。「金豬年」的典故,是源自唐高祖武德四年(西元621年),當時幣制混亂,唐高祖進行貨幣改制,易「銖」為「寶」,促使定都長安的唐朝進入長治久安的盛唐時期,史上稱因「銖」而有貞觀盛世,貞觀之治「金銖年」恰逢丁亥豬年,「銖」與「豬」諧音,便在民間流傳稱為「金豬年」。金豬年須安太歲的生肖,包刮肖豬者正沖,肖蛇者歲破,肖猴、肖虎者偏沖,太歲所代表的一整年的氣息與磁場,也是整年的旺氣所在,安太歲是妥善的運用太歲的旺氣,一掃頹勢改變壞運氣,所謂「金豬安太歲,福到平安隨。」


    在開運的風水上,豬是聚財的靈動力,用吉祥豬撲滿,日日「餵」豬豢養,就能使靈動力更加活旺,而招財進寶的祕法是,把豬撲滿放置於床下,每天回家都將錢幣投入撲滿裡,在投入每一枚錢幣時,心底虔誠默念著:「招財進寶」,雖投小錢,但此法可得大財,所謂「心想事成」,想招財進寶者,不妨一試,發財可別忘了多做善事。


    西遊記有豬八戒,佛教亦有八戒,我趣稱「諸」八戒,即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不眠座高大廣床、不塗飾香鬘歌舞及視聽、不食非時食等為八種誡律。我因生肖屬豬,平時,老婆匿稱我「豬爸」,我原是老菸槍、癮君子,老婆又不喜歡我吸菸,而讓她吸二手菸,因此要我戒菸,每當我吞雲吐霧時,她會嚷著:「豬爸,戒」,而成了豬八戒,為了不當豬八戒,照鏡子裡外不是人,我毅然決然把抽十幾年的菸戒掉,「放下香菸,立地成佛」,還寫悔過書:吾生長在美麗「寶島」,有明智「總統」領導,彷佛活在「新樂園」,深信可活得「長壽」,我豬爸戒了,不,應該說我豬爸再也不抽菸了。


   過完春節,老婆在SO GO太平洋百貨公司的專櫃裡看到一件非常漂亮的洋裝,喜歡得不得了,但一看標價一萬多元,她想「要如何讓我心甘情願地多花一些錢,買給她當生日禮物」呢?她就想了一妙計。


    當晚我下班回家,老婆已準備好了豐盛的晚餐,每一道菜都能齒頰留香,都是我最愛吃的,我一面大快朵頤,老婆一面講笑話給我聽,她笑瞇瞇地問:「豬爸,你知道豬的四大願望是什麼嗎?」


    我十分興頭笑著說:「豬的四大願望?挺有意思的,說來聽聽吧!」老婆說:「豬的四大願望就是:四周圍牆都倒掉,天上不斷掉飼料,天下屠夫都死掉,世界人民信回教。」我聽了拊掌哈哈大笑。


    老婆乘機出擊道:「豬有四個願望,我只有一個願望,唉!真是人不如豬呀,豬爸,你應該會成全我吧?」


    我笑著問:「什麼願望?說來聽聽。」老婆用極為ㄌㄞ的聲音說:「沒什麼啦!在我長尾巴的『尾』大日子,想穿一件貴一點洋裝而已啦。」


    在如此怡悅的氛圍裡,當然欣然同意成全老婆了,我「豬」她生日快樂。


                (發表於高縣青溪文選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