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志祥老師唱卡拉OK


 


卡拉OK學習扎記          /圖 劉志祥


歌聲嘹亮入雲霄,唱東唱西樂逍遙;班上學唱又學跳,友情芬芳四處飄。


人生不一定要像六法全書有規律,但一定要像卡拉O K有旋律,規律顯得生活死板,旋律卻在創造人生的高潮起伏。


    在偶然的機會,我看到高雄縣救國團卡拉O K成人班的招生簡章,由三立電視台五燈之星的指導老師李聖心授課,一來為了「慕名」目睹李老師廬山真面目,二來為了怎樣「唱」才會將「歌」表現「好」,讓人讚賞,令人喝采,教人叫一聲英文叔叔--安可,便興致勃勃的報名參加。


    二年多來,連續學了十幾期,雖然不敢說是「絕後」,絕對是「空前」,因此,我曾作了一則台語四句聯「唱歌的課我尙愛,老師敖教好理解;不是隨便講請裁,每期學了擱再來。」


    學唱歌並不是一件困難的事,如同研習其他藝術項目,例如舞蹈、繪畫、書法等等,由淺學到鑽研,行行皆是「師父引進門,造化在個人」,談到唱歌,我們學習流行歌曲的唱法,是一種「自然唱腔」。誠如李老師在課堂上所說:「只要會張口,會呼吸,就會唱歌。」不過,要成為一位出類拔萃的歌唱好手,須有極優異的天賦,(嗓音寬、厚、柔、亮),外加經年累月的磨練,才能竟成。


    宇宙大自然的聲音,有生命者所發出的叫「聲」,無生命者所發出的叫「音」,除人聲之外,有清脆悅耳的從蟲鳴鳥叫,輕風細雨,潺潺流水,還有那澎湃洶湧的雷風電火,浪濤山谷,飛禽走獸等等不同的聲音,似乎人類可模仿得淋漓盡致,幾可亂真。人類雖然創造了許多樂器,卻都比不上人的歌聲,能夠表達得那麼優美華麗,而且更有感情,聽來令人動容。歌聲的美感在於聲音的穩定性、延展性及技術性。


    在課堂上,我學到了知道自己的音域有多高,嗓子「在上午不開,中午半開,下午全開,晚上最開」,「低音用胸腔共鳴,高音用頭腔共鳴」,腹式呼吸法、發音學、視譜、口調、唱腔、技巧、情感、台風、造型、麥克風用法、肢體動作、舞蹈、電腦點歌、音控、節目主持,甚至食補、養生茶、待人處事,還有氣功、回春操、不勝枚舉。


    尤其回春操,讓我愈來愈年輕,曾在某次大學同學會,有同學對我說,別人是「樣子老」,你是「老樣子」,有台語詩歌「回春操」為證。「早也操/暗也操/早暗置咧操/健康不怕時間偷」,「寒也操/熱也操/寒熱攏咧操/顛倒少年袂臭老」,「大也操/細也操/大細作伙操/青春活力置阮兜」。


    最近兩期,班上增加了戶外教學,記得六月第一次在大寮鄉六六釣蝦場MTV戶外教學,雖然下了大雨,仍然不減大家對唱歌的熱情,反而陰雨天充滿了「濕」情「話」意,妙語在耳旁,快樂似天堂。我們照相,又點唱,有人笑稱,合起來叫「照點唱」。我詩興大發,當場以「六六釣蝦」四個字作開頭作了一首詩「六月豪雨不間斷,六六大順皆無恙;釣蝦池畔哼哼唱,場面熱鬧歌聲揚。」當天有幸欣賞李老師載歌載舞的演唱,可謂「歌藝精湛滿載詩人的吟頌,實力的唱腔歌聲嘹亮繞樑」,李老師的歌聲是一種溫存、一種美感、一種風韻、一種感激,當然會沁人心脾,掌聲四起。


「經典老歌永流傳,往日情懷輕聲唱;難忘旋律動心弦,重回舊情淚盈眶。」,我也曾參加「老歌卡拉OK斑」,個人覺得老歌較有感情,新歌隨流行,唱歌就是將語言融入音樂要素的高潮化,歌唱是由人體發音器官所調理、分節及根據音樂法則之音的總和;如果說音樂是時間的藝術,那麼歌唱就是語言的音樂。


   唱抒情老歌,如「情人的眼淚」、「黃昏的故鄉」,一路展現熟悉的節奏,難忘的旋律,雋永的詞韻,濃郁的感情,總是讓人熱淚盈眶的感動,拍案叫絕的贊賞,回味無窮的迴響。


顏色讓人「走著瞧」,美色讓人「瞧著走」,唱歌好聽,讓人「跟著唱」,唱難聽讓人「跟著走」,人都走光了,如台語所說的「兩光」的,以前我唱歌時,不但像在練氣功,自發動功,全身發抖,連聲音也發抖得很厲害,一首歌從頭抖到尾,可謂「廁所掛鍾--有始有終」, 李 教授特免費送給我一個封號「抖音歌王」,一首好歌被我一唱就亡了,真是不折不扣的「抖音歌亡(王)」。


經過 李 教授的調教,現在我可「抖不起來了」,抖音是一種裝飾音,比賽時可加分,但整首歌都在抖,則會扣分。就好像一碗白飯,加一些芝麻好看又好吃,但不能放太多芝麻,那就分不清是「芝麻飯」,還是「飯芝麻」,難看又難吃了。


   人生如歌,長短不一;生活如歌,悲歡皆有。用情唱歌,濃淡隨意;用愛唱歌,心靈富有。救國團卡拉O K班,是大家學唱歌的好所在,喜歡唱歌的朋友,可來參與這塊充滿快樂音符,四處飄揚歌聲的園地。


                       (本文發表於高縣青溪文選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