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的人     / 圖 劉志祥


    一位少年ㄟ去拜訪一位兩鬢星星的年長智者。他請教智者:「我如何才能成為自己快樂,同時也能帶給別人快樂的人呢?」智者看著他說:「少年ㄟ,在你這款年記,有這款的願望,已經真難得了,我這遐送你四句話。第一句話是,將家己當做別人。你會凍講出這句話的含意嗎?」少年ㄟ回答說:「是不是講,在我感覺痛苦悲傷的時袸,將家己當做別人,安呢痛苦自然就減輕了;當我興奮狂喜的時袸,將家己當做別人,安呢狂喜也會平和一寡?」智者微微點頭,繼續說:「第二句話,將別人當做自己。」少年ㄟ沉思著說:「安呢就可以真正同情別人的不幸,理解別人的需求,在別人需要的時袸,乎伊適當的幫助?」智者兩眼發光,接著說:「第三句話將別人當做別人。」少年ㄟ說:「這句話的意思是不是講,要充分尊重每一個人的獨立性,在任何情況下,攏袜凍侵犯的核心領域?」


   這時袸,智者哈哈大笑說:「真好,真好。孺子可教也!第四句話是,將家己當做家己。這句話理解起來太難了,留著你以後慢慢去體會。」少年ㄟ說:「這四句之間真多互相矛盾的所在,我要用啥咪才能將它們統一起來呢?」智者說:「真簡單,用一生的時間和經歷。」少年ㄟ思索很久,然後叩首告別。


    後來少年ㄟ變成中年人,又變成老年人。其間已頓悟:「將家己當做家己,是了解自己,尊敬家己,肯定家己,鼓勵家己。」 再後來他離開世間真久以後,人們都還時時思念他的名字。人們都說他是一位智者,因為他是一位快樂的人,而且也乎每一個遇過他的人帶來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