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監獄中秋聯歡會空大高雄合唱團演唱



 


                                                          高雄監獄中秋聯歡會後與吳載威典獄長合影


 


    

    高雄監獄中秋聯歡會滿堂喝采


                                 採訪/攝影 劉志祥


「中秋明月照家園,月圓人圓慶團圓;同濟一堂聯歡會,平安喜樂惜福緣。」


    十月一日,高雄監獄舉辦98年中秋感恩聯歡會。下午兩點,在坐滿的崇善堂,由主持人李阿美老師揭開序幕,典獄長吳載威致詞說:「感謝叄與演出的單位,讓同學歡渡中秋,希望同學能在歡樂之餘捫心悔悟,在不久將來,離開此地創造生涯第二春。」


   接著,致贈感謝狀給演出單位:台灣更生保護會高雄分會、風揚劇堂、天主教監獄服務社與國立空大高雄合唱團。


   下午兩點十五分節目開始,第一個節目:「讚美詩歌」由監獄歌唱班合唱《一切歌頌讚美》與《博愛》,載歌載舞,獲得熱烈掌聲。


   第二個節目:「空大合唱表演」,首先由林念芯小朋友以台語說故


事《美觀(娟)的合唱團》,她說:「阮規傢伙仔逐禮拜三參加的空大合唱團,是通世間上美觀的合唱團。阮老師捌〈bhat〉教過的團是窒倒街,嘛敢若〈kan-na〉阮這團上美麗。彼是因為有一對美娟的姊妹仔佇遮做柱仔,共kā阮撐〈këng〉咧,毋才(zăi)阮的合唱團在、在、在〈chäi-chäi-chäi〉,攏毋驚做風颱。


講著這對姊妹仔,實在真心適。怹〈In〉的歌聲,有影誠好聽,就親像夜鶯塊〈teh〉啼,彼大小百合是欲算啥物?的本人,真正美觀閣大方。你若看著,才知影台灣小姐實在是無塊比。各位,恁毋通誤會咧!阮的合唱團毋是敢若〈kan-na兩个,猶閣有生做親像鳳飛飛蔡幸娟、張清芳、彭佳慧(gāh)張惠妹ALTOSOPRANO等等數十个;嘛有TENORBASS就若〈葉啟田、張學友佮伍佰兮。阮阿娘〈niâ〉就袂輸金曲歌后,唱懸〈kuân音誠在〈chäi;啊若阮阿爸是狗聲乞丐喉,彼毋免按算在內。無啦!我的意思是講,若是來參加阮合唱團的小姐先生個個都不是省油的燈


先來講美娟的阿姊。伊的日語有夠飽、煮菜誠好食。遠遠看,抾〈khioh〉是伊今年才十八;走倚來,才知影伊是歐巴桑〈o-pá-sàng小姐


閣來講美娟的小妹。伊佮(gāh)阿姊媠平濟,𠢕gâu〉持家閣精通會計。有一个查某囝會曉做糕仔餅的手藝,三不五時仔,就提餅來請逐家。


紲〈sua〉咧恁著斟酌〈chim-chiok〉聽,我欲來論阮老師的名聲。商桂香是伊的名,頂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名聲透東京;連彼囉美國人聽著伊的名,都小寡仔驚驚。毋閣,伊去教著阮阿爸怹〈In彼陣BASS,實在真吃力,定定嘛予氣甲摒凊〈chhèng汗,毋知欲按怎?!千教都教袂變柄(pì°),拄du-kā就閣隨袂記。毋才(zăi)老師不時咧講:『恁遮的BASS若閣教袂會,我欲夯箠仔〈giâ-cūe-à〉來摃〈kòng恁的尻川面比〈kā-chhng-phé〉!』嘻!嘻!阮這个美娟的合唱團實在誠趣味,我決定欲參加一百年。」林念芯小朋友其幽默風趣的語,帶來不斷的笑聲與掌聲。


   空大高雄合唱團由商桂香老師擔任指揮,徐泰佩小姐鋼琴伴奏,一連串演唱四首歌曲,台語《月娘光光》、日語《淚光閃閃》、客語《十八姑娘》與華語《獻上柷福》,他們優美的歌聲,仿佛「天籟」,是「自然」的化身,台下聆賞,耳邊傳來的陣陣合唱,全然陶醉悠揚的樂曲交響,讓全場的觀眾產生共鳴,就像觸動心靈中的一根弦,獲得如雷的掌聲。這四首歌曲的組合頗有意義,不信請看:「中秋佳節『月娘光光』照著『十八姑娘』,看到她因月圓人未圓而『淚光閃閃』,月娘只好『獻上祝福』祝福她早日找到幸福。」


   第三個節目:「歌曲表演」,監獄歌唱班李文彥同學演唱台語歌曲《回鄉的我》與鐘文傑高歌《那是我回頭牽你的手》,將他們恢復自由回鄉的渴望心情表露無遺,得的全堂同學的掌聲。


    第四個節目:「舞蹈表演」,由風揚劇堂舞蹈團演出《 觀世音舞劇》,具有醒世救世的社會教育意義,獲得掌聲不斷。


    第五個節目:「歌曲演唱」,由監獄歌唱班林宗興同學演唱《望月想愛人》,何進財與吳明家同學合唱《月圓思情》,石帛和同學高歌《無樂不作》,均得到熱烈的掌聲。


    第六個節目:「空大合唱團台語講古」,由年僅三歲的林竻竺小朋友念《數字歌》:「一好花我種過,毋閣無人來賞花。兩輪機車我騎過,毋閣後壁無人坐。三角戀愛我談過,毋閣愛人變人的。四跤眠床我睏過,毋閣無某攬〈lám綿。五萬聘金我儉〈kiäm過,毋閣媒人無來提。六年小學我讀過,毋閣袂曉寫情批。七月初七我等過,毋閣無人來約會。八斤綿我蓋過,毋閣無人睏做伙。九怪愛人我交過,毋閣伊去嫁別个。十請八請恁逐家,媠某共我一个,話講起來是較歹勢,因為我想欲做──老爸。念完,笑聲與掌聲不絕於耳。


 林念芯小朋友講《喝玲瓏賣雜細》:來來來,來看遮!看遮,較好咧坐火車。


來看我喝玲瓏賣雜細,欲來賣恁俗的百貨。今仔日欲來俗俗仔賣,彼个豬肉欲當做鹹菜,恁若欠用才緊來提。看看看!倚來看,俗對半!毋是我愛臭彈〈töa°,我的水粉提去抹,相相〈chong chong〉咧,敢若〈kán-ná〉小花小旦。講規譜〈po〉,講甲喙角全波,講甲烏仁轉白仁,西瓜煞看做是土豆仁。啊無是欲喝偌濟?十箍四,毋免!八箍二,毋免!六箍六,嘛毋免!咱共六六大順切〈thiah〉一半三箍三,予恁儉〈khiäm錢買新衫,春〈chhun〉錢有孝大〈ta〉家倌。我袂歕雞啦!有一个老阿婆今年八十外,抹著我的水粉閣親像十八歲半。


來喔!這馬〈tsit-má我來喝這支胭脂胭脂若欲抹,你就愛揀彼攏好氣味


兮。若欲抹你就愛抹喙邊,愛人仔鼻著,才會心綿綿。各位小姐人仔!胭脂毋通抹佇鼻頭,若無就親像柴山頂的紅鼻猴。一支賣偌濟?二百四,欸〈eh°〉!慢且示〈sī〉,恁這馬〈tsit-má〉共我買一支,我擱恁一支轉去分厝邊。有人欲愛,這馬〈tsit-má〉緊講起,若予我收起來才欲提〈teh〉,就愛重〈tiân講錢。有人欲無?啥物!大家煞惦惦,各位大概是無合用。人塊〈the〉講:「買有著,九斗換一石;若買無著,你的心肝會尷尬〈gäi°-giõh〉。


    人客啦!毋通俗米殕〈phú,俗蕃薯嫌曲痀〈khiau-ku。賣恁俗,共〈〉我bái,真珠共我當做貓鼠仔屎。無,我這馬〈tsit-má閣來喝這領四十八人份的蚊罩〈tah,也挺好圍籬笆,也挺好做灶跤,也挺好做魚網仔提去外海拋〈pha。一領才賣恁八佰八千萬不要買冒牌貨喔!因為冒牌貨五佰塊,五佰塊,今天買明天壞。來來來,最後來喝Shampoo。芳貢貢,閣貢貢芳,洗一擺芳七工,初一提來洗頭鬃,十五猶閣會輕鬆。囥〈Kh¢g咧三年過五冬,免驚會蛀孔〈chiù- kàng〉,也免驚會生蟲。來喔!半賣半相,一項一項來共拚,敢若〈kán-ná〉關公咧走麥城〈Bçh-siâ°〉,現喝現輸嬴。有買有保,無買恁某會生氣、恁翁袂歡喜!物件若賣無完,我的心肝就結規丸;遮的貨若賣有空,一擺食甲過冬。恁若欲愛著喝聲,緊來喔!講畢,獲得暴風雨的掌聲與滿堂的笑聲。


    第六的節目:「歌唱班大合唱」一連串的五首歌曲《 咱的心  咱的愛》、《 再會啦!車站》、《朋友》、《明天會更好》、《月亮代表我的心》、《滿足的喜悅》,在滿足的喜悅悠美的歌聲中,高雄監獄中秋聯歡會劃下圓滿的休止符,同學們也帶著滿足的喜悅步出崇善堂。


 


 


 


 


 


 


 



引用網友清風草堂音樂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