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志祥老師演講


 


趣談寫作「我手寫我口,我口訴我心」(一)寫作的目的


名稱:文學雅集學術講座


時間:981122


地點:高雄縣後備指揮部大禮堂


主辦:高雄縣青溪新文藝學會


                                                                        主講:劉志祥老師


  有人想成為作家,有人想賺點稿費,有人為了興趣,有人為感動,有人為了作留念。有人說,人生很多時候一樣,但寫出來的東西大不一樣。


  比如說:人生20歲以後,故鄉與外地一樣;30歲以後, 白天與晚上一樣;40歲以後,有學歷與沒有學歷一樣;50歲以後,漂亮與醜陋一樣;60歲以後,官大與官小一樣;70歲以後,房子多與房子少一樣;80歲以後,錢多與錢少一樣;90歲以後,男人與女人一樣;100歲以後,起床與不起床一樣。但無論何時,身體好壞卻大不一樣!寫出來的東西也不大一樣。
  
有位很有野心的公司老闆,他最看不起滿足現狀的人,有一次對剛來公司三個月的員工說:「你對現在的助理職位感到滿意嗎?你對於現在一個月薪水兩萬多塊感到滿意嗎?」


那位新進的員工回答說:「是的,老闆。」


「那麼,我現在可以送你一隻電鍋,加上一隻電風扇囉。」


那位新進員工問:「為什麼要送我電鍋?」


「你被開除了,回家吃自己。」


那位新進員工又問「那電風扇呢?」


「那邊涼快那邊去。」


  這位老闆決定開除員工的理由是:「一個人如果以每個月薪水兩萬多元為滿足,勢必終止他將來的發展。」這位員工沒工作,整天坐在家裡,成了作(坐)家,沒事做常跟朋友講電話,也成了畫(話)家,無聊時常常梳頭髮,又成了書法(梳髮)家,失業不久變成了作(做)家、畫(話)家、書法(梳髮)家,集三家於一身,我想,他可以申請加入文藝學會了。


  先不說這個員工是不是為了迎合老闆才這樣回答,也不討論這位老闆開除員工是否恰當。目標的確是進步的原動力,一個缺乏目標的人最後通常會失去做事的熱忱,這樣的人生將是茫然的。反過來講,當一個人有了目標,不管最後是否達成,只要享受了努力的過程,那麼人生必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不管你寫作的目的是什麼,不管你是為了想圓作家夢,或想創造人物和世界,想寫就多寫吧,只要能讓你心情愉快,這種感覺不是很好嗎?


  記住,若要一輩子高興,做事;若要一陣子高興,做官;若要一個人高興,做夢;若要一家子高興,做飯;若要別人高興,做東,若要自己高興,作文。


                                   (連載之一,待續)


 


 


 


 


 


引用網友清風草堂音樂欣賞 【THE PURPLE BUTTERFL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