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縣後備指揮部禮堂演講現場一角


 


 



趣談寫作「我手寫我口,我口訴我心」(二)寫作的條件


名稱:文學雅集學術講座


時間:981122


地點:高雄縣後備指揮部大禮堂


                                                                        主講:劉志祥老師


   

二、寫作的條件:


  有個讀書人因為寫不出文章來,日夜發愁,如台語所說:「日阿想、暗也想暗光(甕缸)攬咧想」,十分苦惱。


  她的妻子看到了,感慨地說:「難到男人寫文章,會比女人生孩子還痛苦嗎?」


讀書人回答:「女人生小孩,其實比寫文章容易多了。」


妻子問:「何以見得?」


讀書人回答:「女人肚子裡有小孩,總能生下來,而我的肚子裡空空如也,如何寫出文章?」


  本來腦袋和肚子是兩條平線,兩條平行線猴子是不會喜歡的,因為沒有相交(香蕉),偏偏國人喜歡把肚子比喻成儲存知識的地方,好像孕育生命一樣,經過這麼一聯結,寫文章和生小孩似乎還有點類似。靈感的激發,不就像胚胎的成長?想想看,一個想法從靈光乍現到順利舖陳成文,跟胚胎得力於整個母體的孕育過程是不是很像嗎?更讓人驚奇的是,寫文章與嬰兒問世之前,我們同樣習慣於勾勒一個期待,直到他們終於呈現,卻往往跟我們想的不一樣,這是一個有趣的巧合。


  某個男人在報紙上看到一則廣告: 「不用開刀,不用住院,可以讓命根子輕輕鬆鬆變大變粗。」大喜過望,立即到郵局匯款劃撥,幾天後收到包裹,急忙的打開一看,原來是一支放大鏡。讓他哭笑不得。這就是事實跟想的不一樣。


  沒錯,「未知」是寫作最迷人的地方,創作的源起,雖得自於作家自己的內心想法,或真實世界的事和人物,不過,這些不能只靠靈感,還要從其他方面尋找,如果不能廣泛吸收、開拓視野,根本無法寫出好文章來。


   有一家拉麵店櫃臺前,一位漂亮女孩正排隊等候。
 
到她時,拉麵師傅問:你要粗? 還是要細的?
 
那位漂亮女孩答:我沒有條件,你拉什麼我就吃什麼。 


哈,寫作不能像那位漂亮的女孩吃拉麵沒有條件,還是要具備一些條件的。


  宋代嚴羽《滄浪詩話》裡有一段精彩的對話:「夫詩有別材,非闗書也;詩有別趣,非闗理也。」他認為詩的好壞再於作者的才學與性情,亦即文學以意趣為主,神妙暗藏於字裡行間,須要心領神會的能力,無須著重於講道理、找根據。


  嚴羽怕人誤會,特別加上一句:「然非多讀書、多窮理,則不能極其至。」所以寫作能須具備一定的學識,得到更多的見聞,看到更廣的世界,才能達到創作的極致。


 


                 (連載之二,待續)

 


 


 


 


 


 


 


 


 


 


 


 


 



引用網友清風草堂音樂欣賞 【Snow Dre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