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志祥老師與風揚劇堂總監黃彥愷


 


 


趣談寫作「我手寫我口,我口訴我心」(五)寫作的觀察


名稱:文學雅集學術講座


時間:981122


地點:高雄縣後備指揮部大禮堂


主辦:高雄縣青溪新文藝學會


                                             主講:劉志祥老師


五、寫作的觀察〈要言之有物先加強觀察〉:


  所謂「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只有親身閱歷的人,才有思索的材料;也只有深入的觀察,才有深刻的感受。


  有一位外科醫生告訴學生說:「當一個外科醫生,必須具備兩項重要的能力,第一是不會反胃(即台語的翻腹),第二觀察力要特強。」接著,他伸出一隻手指頭,放入一碟子裡看起來像大便與尿液混合,令人作嘔的液體中,然後張開口舔舔手指。


  接著他要全班照著做,學生只好你看我,我看你,硬起頭皮照做一遍。醫生點頭一笑說:「恭喜各位通過第一闗測驗!不幸的是,第二闗你們都沒有通過。因為你們沒有注意到舔的手指頭,並不是我放入碟子中的那一隻,換句話說,我放入食指,但我舔的是中指。」


 這個笑話可以印證一句話:「多數人的失敗不是他們的無知,而是他們的心志不專一。」


  缺乏觀察力,使得我們無法從新的角度解讀狀況。


 《與成功有約》一書作者史蒂芬‧柯維也舉過一個例子。他說,有一次他在紐約地鐵上建議一個男性乘客好好的管叫吵鬧的孩子,結果那男人說,自己也想這樣做,但因為孩子的媽媽一個小時前才去世,他現在六神無主,不知如何是好。


  史蒂芬‧柯維說,當他知道背景後,滿腔的怒氣化成了同情與憐憫,深怪自己未能及早察覺真相。由此可知,不同的認知,確實是改變人類行為與態度的原動力。


  有一對交往不久男女朋友,男的對女的說:「可以到我家來嗎?我有東西要給妳看!」女的高興地說:「好啊!」


  到了男方家中,男的說:「我們關了燈比較好。」女的不好意思的說:「好…好啊…。 」


男的說:「我們在床上比較好」女的紅著臉紅說:「好…好啊…。」


男的又說:「我們蓋上棉被比較好」女羞的說不出話來,點點頭。


在被窩中男的說:「妳看,我的手錶有夜光功能!」


  這個笑話說明了女的對男的觀察不夠,了解不夠。


  古代帝王生於深宮之中,長於褓姆之手,不知民間疾苦,寫不出大重生活的狀況,唐代大詩人杜甫,深知當時社會弊端,才能寫出(兵車行)一類的佳作。


  有志寫做的人,千萬不要忽略了充實生活經驗的重要,平時對事物做有順序性的觀察,由小而大,由下而上,由左而右,讓主觀理論與客觀事實相結合,才能言之有物。


(連載之五,待續)


 


 


 


 


 


 


 


 


 


 


 


 


 








引用網友清風草堂音樂欣賞

【草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