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講:劉志祥老師



會場一角連小朋友劉宥廷也來湊熱鬧


 


 


 


 





高雄市鳳山青溪新文藝學會雅集學術發表會





         趣談文學創作〈二〉





名稱:文學雅集學術講座





時間:2010522





地點:高雄市鳳山區公所大樓四樓會議室





主辦:高雄市鳳山青溪新文藝學會





                                                  
                   
主講:劉志祥老師





二、寫作歷久彌新的風格





   英文有句俗諺:「Follow
your bent.
」,意思是說,每個人都應該往自己適合的方向生長,才能發揮所長





   風格之於文章,好比個性之於人,都在張揚其本身的差異性。「人有個別差異」,這是心理學家提出來的觀點,尤其在商業化社會裡,消費者花錢,自然會斤斤計較於投資下去的每一分錢是否值得,所以獨一無二成了我們終身的課題。





   有一位小姐喜歡刺青,而且刺上爺爺的人頭像,記者問:「為什麼要刺青刺上爺爺的人頭像?」小姐說:「因為爺爺把我養大,我要紀念他。」記者又問:「那為何選擇要把爺爺人頭像刺在背後
而不考慮在其他地方刺青逆呢?」小姐說:「因為前面有奶奶了。」哈,這也是一種歷久彌新風格。





  要在寫作中做自己,建立一種不同於他人的獨特風格其實很難:





  1、第一難:生活中我們總是畏畏縮縮地顧慮別人的想法,也無時不受到別人的影響,不知不覺中,往往礙於世俗怕跟大家不一樣,所以戴上假面具壓抑自己,不願嘗試擦出不同的火花,這是第一難。





  2、第二難:有人說,拍一張照片如果什麼都有,就等於什麼都沒有,但在這世界上有能力建立自我品牌的人太少了,雕刻家羅丹說:「這世界並不缺少美,只缺少發現」,如何建立一個發現世界的小方框,這是第二難。





  3、對人性的反思以及意志的堅持:風格是特殊、是花叢中的一縷特有芬芳,是生命的靈魂,但不是詭異。金庸寫出來的江湖故事,除了刀光劍影,其實也富含了行俠仗義。「武林怪傑」古龍筆下的人物際遇坎坷,但是從中仍看到對人性的反思以及意志的堅持。





  有一位趙太太一直懷疑丈夫有小三,有天終於讓她發現證據,於是她就去跟老公興師問罪。老公的手機簡訊上面寫著:「趙兄託我幫你辦點事」。

  
看畢,老公大怒:「這樣算是什麼證據嗎?」





  老婆:「你以為我不知道反過來念嗎?」





  各位可以念念看,「趙兄託我幫你辦點事」,反過來念是變成「四點半你幫我脫胸罩」這不是證據嗎?哈,這也是一種對人性的反思。〈待續〉





  


 


 


 


 


 


 


 


 


 





引用網友清豐草堂音樂欣賞❤ 安靜--鋼琴演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