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





 


 


 


 





     人生濟年前佮後





                          / 劉志祥





人生濟年前佮後,





其中變化有誠厚;





健康換錢後倒反,





老愛少年少愛老。





濟年以前,咱是父母的囡仔;濟年以後,咱是囡仔的父母。





濟年以前,我不知影家的溫馨;濟年以後,我才體會家的溫暖。





濟年以前,我向望離家去遠方;濟年以後,我向望從遠方轉來厝。





濟年以前,我對父母應嘴應舌;濟年以後,我向望父母再罵我。





濟年以前,咱被父母佮老師逼到讀冊桌前,認真聽課;濟幾年以後,我想欲閣聽課,卻已經揣袂著讀冊桌。





濟年以前,我騎著腳踏車,快樂呼噓仔,行佇回家的路上;濟年以後,我開著自家用的車,接著不斷的電話,行佇應酬的路上。





濟年以前,我每一頓想欲食大魚大肉;濟年以後,我每一餐只想欲食青菜。





濟年以前,我以為家己是一欉大樹;濟年以後,才知影家己不過是一枝小草。





濟年以前,我希望顯露出的是成熟;濟年以後,我希望會當較少年,青春永駐。





濟年以前,我用健康換金錢;濟年以後,我用金錢換健康。





 





註:濟年ze-nĭ                   多年





    倒反dòr-bìng
  
             相反





    應嘴應舌ìn-cùi-ìn-zih         頂嘴





 向望ǹg-bhāng                希望





 呼噓仔kō-sī-à                吹口哨





 







感謝出外人贈詩回應分享:





散赤顧三當





拼命身體損





古早興魚肉





即馬菜罔吞





 


 


 


 


 


 


 


 


 


 


 


 


 


 


 


 


 


 


 


 


 


 





 


珍珠港 - 費爾希絲(Faith Hi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