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IP (2).jpg

 

 

 

  擁抱的力量        文/劉志祥

擁抱是關係基礎,

可感受愛與溫暖;

擁抱皆有益身心,

是種穩定的力量。

  人們需要擁抱,擁抱能讓人感受愛與溫暖。從現在開始,讓我們認清擁抱的障礙,找回「與生俱來」的溫暖記憶吧!

  美學家蔣勳,常有機會為竹科的科技人談「生活美學」。那天,一個已多年忙於工作,幾乎沒有休假的工程師問他,「蔣老師,我應該讓5歲的女兒學鋼琴好?還是學小提琴好?」

蔣勳的回答是:「你可不可以多抱抱她?」

讓那小女孩,在5歲時記得的是父親的體溫,是溫暖的記憶,而不是學的哪一樣樂器。

  蔣勳成長於母親普遍自己哺乳的年代,他從小與母親非常親密,常常靠在一起說說話。「我記憶中有很多媽媽的氣味,即使媽媽過世後,我都還記得她體溫給我的感受。」他說,「這對我一直是一種安定,穩定的力量。」

身體的記憶,影響於無形,卻久遠而深刻。事實上,每個人都是被「擁抱」著來到這個世上的,那是母親充滿羊水的子宮。

   球王比利出生在巴西一個貧困小鎮,他從小酷愛足球,很早就顯露出驚人的天份。十歲時,比利就因優秀的踢球技術在小鎮頗有名氣,當他走在路上,常有許多人熱情的和他打招呼,甚至會有人遞菸給年紀小小的他說:「嘿!老兄!來一根吧!」
   比利也很享受這種被當成大人的感覺。漸漸的,比利染上菸癮,因為買不起菸,便四處向人討菸抽。有一天,他在街上向人要菸時,被父親撞見了,父親的眼底充滿著憂傷與憤怒。
回家後,父親問比利:「你抽菸多久了?」
比利低聲辨解道:「只有幾次.......。」
忽然,他父親猛然伸出手,比利嚇得趕緊摀住自己的臉,他父親從來沒有打過他,可是比利知道,自己真的闖下大禍了!
   然而,出乎意料的是,落在他身上的,並非預期的耳光,而是一個緊緊的擁抱。父親將比利摟在懷中說:「孩子,你可以成為一個偉大的運動員,但若不愛惜身體,怎能在比賽中維持體力呢?如果你染上壞習慣,那足球生涯可能就到此為止了,將來的路怎麼走,你自己決定吧!」
   接著,父親拿出錢包,掏出僅有的幾張紙幣說:「如果你真想抽菸,就拿這些錢去買吧!向別人索要,會讓你喪失尊嚴。」比利羞愧萬分,眼淚奪眶而出,當他抬起頭來,發現父親臉上也已淚水縱橫。
  從此,比利再也沒有抽過菸,憑著精湛技術,他成為一位偉大的運動員;成名後的比利,曾有廣告商力邀代言,然而不論價碼多高,他都拒拍菸草、酒精的廣告。
  當有人問他,為何能如此堅持時,比利回憶著說:「在我差點踏上歧路時,父親那個溫暖的擁抱,比給我幾個耳光都更有力量!那也讓我日後能堅定的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有關人生的笑話。

少婦報案:「我把錢放在胸衣內,在擁擠的地鐵內被一帥哥偷走了…」

警察納悶:「這麼敏感的地方你就沒覺察到?」

少婦紅著臉答:「誰能想到他是摸錢呢?」

 

 

感謝出外人贈詩回應分

雙手緊擁肩

俯首埋胸前

你我心相印

思緒互蔓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