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1732779_8b77d08641_z.jpg

 

 

 

師父的智慧        文/劉志祥

    智慧難以界定,但不知何故,當我們看到它時卻能夠知道這就是智慧。智者在危機中能夠保持冷靜。他們可以退後一步,統觀全局。他們深思熟慮,自我反省。他們認可自己知識的局限,考慮替代的觀點,並牢記世界總在變化。

  弟子問師父:「您能談談人類的奇怪之處嗎?」

師父答道:「他們急於成長,然後又哀嘆失去的童年。他們以健康換取金錢,不久後又想用金錢恢復健康。他們對未來焦慮不已,卻又無視現在的幸福。因此,他們既不活在當下,也不活在未來,他們活著彷彿從來不會死亡;臨死前,又彷彿從未活過。」

   弟子又問師父:「什麼叫肚量?什麼叫質量?」

師父答道:「一滴墨汁落在一杯清水裡,這杯水立即變色,不能喝了;一滴墨汁融在大海裡,大海依然是蔚藍色的大海。為什麼?因為兩者的肚量不一樣!」

   弟子說:「我知道肚量了!」

師父又說:「不熟的麥穗直刺刺地向上挺著,成熟的麥穗低垂著頭。為什麼?因為兩者的份量不一樣!寬容別人,就是肚量;謙卑自己,就是份量;合起來,就是一個人的質量。」

弟子說:「我也知道質量了,謝謝師父!」

   師父問:「如果你要燒壺開水,生火到一半時發現柴不夠,你該怎麼辦?」

弟子說:「趕快去找,˙找不到就去借或去買。」

師父說:「為什麼不把壺裡的水倒掉一些呢?世事總不能萬般如意,有捨才有得!」

弟子說:「這一點,我怎沒想到,還是師父有智慧。」

   師父對弟子說:「攥緊你的拳頭,告訴我什麼感覺?」

弟子攥緊拳頭說:「有些累!」

師父說:「試著再用些力!」

弟子答:「更累了!有些憋氣!」

師父說:「那你就放開它!」

弟子鬆一口氣說:「輕鬆多了!」

師父說:「當你感到累的時候,你攥得越緊就越累,放了它,就能釋然許多!」

弟子說:「我知道,謝謝師父的開示。」

    智慧不能與智力混為一談。雖然智力確實有益,但你可以聰明而並不智慧。智者容忍不確定性,並保持樂觀,即使棘手的問題也能找到解決辦法。他們可以判斷什麼是真實或正確的。這實在是卓越的品質。

   有關智慧的笑話,有一天有阿發帶著一條狗到唱片公司, 他說他是這條狗的經紀人,並說他這條狗會唱歌跳舞,老闆不相信,就叫小狗表演一次。

當音樂響起,小狗跟著音樂載歌載舞,老闆口瞪目呆的看著小狗,一邊想著這一次撿到搖錢樹了,就趕快拿出合同希望與狗簽約,沒想到忽然一條大狗衝進來,把小狗銜走了。

  老闆問:「這怎麼回事?」

阿發的表示說:「唉!那是牠媽媽,他媽媽希望牠兒子成為一個醫生,演藝圈太複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