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子盤營長憶當年


 


  軍旅走天涯


楊子盤營長憶當年      採訪/攝影 劉志祥


   「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民……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每個人民逼著發出怒吼的吼聲……。」這是抗戰期間最激發民心士氣、同仇敵愾的「義勇軍進行曲」。當時,楊子盤在軍中當任連長,參加抗戰。


    1949年十月一日,中共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時,把「義勇軍進行曲」,當做它的「國歌 」。從此,國民政府地區人民,為劃清界線,再也不唱這首歌了,所以中共沒有獨創的「國歌」。楊子盤見我來採訪滔滔不絕說著。


    楊子盤今年93歲,現在是聖光診所附設護理之家住民,四年多前因喜歡聖光診所護理之家而住進來,曾有一年除夕,下午三點半,家人接他回家過年,因等全家團圓吃年夜飯,等不及開飯,六點他就「大腸告小腸」,肚子餓了(平時聖光下午五點準時吃飯),他發脾氣說:「我不要回家,我會餓死!我要回聖光。」女兒只好開車載他回聖光,恰巧謢理之家負責人張秀慧與先生盧吉明院長要出國,他雙手緊抓著張負責人手腕說:「還是聖光好,我要在聖光過年。」可見他對聖光有深深的愛與濃濃的情。


    來到楊子盤518房間,見其潔白的牆壁,除了貼一些生活照,引人注目的是一張聖光頒發的「模範爺爺」獎狀,得獎的殊榮是:需進住一年以上、配合吃藥、做復健、遵守院規、不出口「三字經」、配合醫療團隊服務。


    他老伴與他年紀差 一兩 歲,還很健康,育有三男一女,老大在鳳山做火鍋料生意,老二在台北開店,老三開計程車,小女當英文老師,家庭生活小康。


    楊子盤說,1947年國共談判決裂,國民政府下達總動員令,向共軍進攻。同年秋天的某日,由即墨出發,沿青煙公路向被圍困於萊陽城的友軍增援。部隊行抵夏格莊以南某村時,遭共軍攔擊。


    本營即展開攻擊,本連為左翼連,由於攻擊地形開闊,敵人砲火猛烈,攻擊停滯不前。


    共軍發現我軍攻擊弱點,便利用我左側溝渠掩護下,向我軍反包圍。當距我連不到一百公尺,即以肉搏射擊向我沖來,本連不支後退營指揮所,清查人數,本連少了一位李姓戰士,生死未卜。


    團長下令返回原攻擊位置,發現本連重傷之李戰士仍然活著,詢據李某稱:我被重傷肚子,不能行動,共軍發現我還沒死,準備再給我補一槍時,我向共軍說:「同志,我還可以活,請不要打死我」,始掛「免死牌」。當即將李某後送醫院,想不到,作戰時敵人也有慈悲心。


    1948年起,戡亂局勢逆轉,各地戰況節節敗退,本團從湖北→南京→北平,一路打敗戰,僅在浙江登步島打了三天三夜,把匪軍擊敗,但後來我在北平西北部被擄,還好跟同志乘機逃亡。


   1949年中國大陸局勢逆轉,國民黨政府撤退到台灣,我也攜妻兒來台灣,當時下野的先總統蔣介石,鑑於其國家面臨危機之際,於1950年三月一日 復職視事,並發表 「去此一步,即無死所」,誓死保衛台灣安全,並於同年五月,將據守舟山群島之十五萬大軍撤守台灣。


   楊子盤後來官拜中校退伍,在鳳山經營豆腐豆干生意,經營好幾年後,把事業傳給大兒子繼續經營,安享晚年生活,現雖住進聖光診所附設護理之家,但兒女常常來探望,尤其老伴每周至少來看他兩次,可見兒女孝順,老夫妻鶼鰈情深。


 


 


引用網友清風草堂音樂欣賞 再回到從前 〈笛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