鈔票一六八  要一路發   不要一路花


 


        要一路發不要一路花      /圖劉志祥


 


    每每,看到母親將錢放進皮包時,一定是頭對頭、角對角折得非常整齊漂亮。問她為什麼這麼做?她總笑笑著說:「我從心肝內尊敬錢,因為伊予我過好日子。尊敬伊,自然會有回報。」


    人常常有錢時亂花;沒錢時悲觀。視金錢為虛榮,患得患失,其實無論錢多錢少,都應好好地善待它,自然會有回報。


    日本著名企業家「經營之父」松下幸之助說,有一次他請朋友打高爾夫、喝咖啡、吃飯,花費不少。因此他在吃完飯付帳時,不僅算了很久,口中還念念有詞。那些朋友不以為然,認為一個企業家付這種小錢,無アサリ(不乾脆),很小氣。便好奇地問他,你都跟錢說什麼?他說:「錢啊!我實在捨不得你離開,可是我今天請最好的朋友打球、喝咖啡、吃飯。出去以後,可要趕快回來啊!要一路發不要一路花。」朋友一聽,大為感動。


    松下先生認為錢是有靈性的,他的口袋裡誰隨時都裝著許多錢,以防止金錢寂寞孤單,要讓錢吸引錢,才能賺更多錢。


    善待金錢的觀念,同樣適用於任何事情。好比電腦,如果不正常關機,擅闖駭客網站,造成中毒,或敲打鍵盤,粗魯用力、按滑鼠時,拼命點擊;折損電腦與配件就是損失金錢。


   全球暖化,提醒了人類善待大自然;金融海嘯,何嘗不也是一場教育。物質豐餘時,有人擁有多隻手機,有做業務用的,有跟家裡通話用的、有交女朋友用的,不一而足;汽車也分上班用的與休閒旅行用的,無形中養成奢華習慣。大自然會反撲、濫用金錢,也會以「海嘯」示警,要人類重新學習對金錢的觀念,當花則花,不該花不要亂花,俾免成為「花花公子」。


 










引用清風草堂音樂欣賞

宇桐非:我怎麼丟掉了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