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食


    

       看天狗食日          / 劉志祥


    本世紀最長的日食天文秀,在七月二十二日登場。上午八點十八分到十一點零五分之間,台灣可以看見最接近全食的日偏食。


    上午九點,我走出門口買早餐,林永森里長問我:「你看了嗎?」


    我一時還搞不清楚回說:「看啥物?」


    吳里長說:「看天狗食日呀!」


    我才想起今天有日食,回說:「還沒看。」


   林里長回家興沖沖地拿一個焊接用的面罩要我看日食,他家以前是開鐵工廠,因不景氣而關閉。我拿著焊接用的面罩仰頭一看嚷著:「哇!天狗食日。」


   林里長也拿著焊接用的面罩仰頭望叫著:「再咬一口了!」


   我驚嘆著:「哇!日頭變月娘。」


    林里長說:「當日頭、月娘、地球連成一條線,月娘拄好遮著日頭,就會形成天狗食日。


    天狗食日過程中最精采,也就是月娘完全遮著日頭的「食甚」階段,落在933分到40分,至於完全結束,太陽慢慢恢復的「復圓」階段,則在11點到1105分,整個過程歷時大約2個小時40分。


   每個世紀平均出現238次日食中,只有28%是日全食,而且每次觀看的地點都不一樣,同一個地點看到兩次日全食相隔時間平均450年,以台灣地區為例,上一次可見日全食是在1941年在最北端的基隆一帶,錯過這一次要等到2070年在最南端的恒春半島一帶觀看,在台灣一生最多只能要看兩次。




 


 


 


 


 


 


 


 


 


引用網友清風草堂音樂欣賞尤加利_輕音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