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像在天堂劇照


 


        就像在天堂觀後感         /圖 劉志祥


     個回到故鄉追尋自我,與死亡陰影博鬥的指揮家。冷冽的寒冬,瑞典鄉間一群平凡而純樸的村民,還有一個保守到不行的小鎮牧師,生命在音符中交會,人與上帝的關係,信仰在信與俗中掙扎,這一切的衝突與問題,最後都在如天籟的人聲合唱中消融於無形,更達致共融合一的真善美理想。


    就像片尾指揮家主角丹尼爾說的:「因為他們愛我,我也愛他們。」是的,就是愛,唯有愛才是一切的答案。


   「有了愛就沒有恐懼。」一切的恐懼,無論受死亡陰影壟罩的丹尼爾,飽受家暴的塞拉艾拉,在保守信仰下婚因受苦得不到自由的英娜,深受流言攻擊的蓮娜,因身障而遭歧視的托爾,都借著音樂,在人與人之間的真誠信任、包容與愛,最後融為一體,成全了世間一切萬物的美好。


    最令人感動的,對我而言,莫過於片尾的大合唱。著實佩服導演的巧心,在一陣混亂與荒忙中,他讓托爾,就就是那位智能障礙而被排擠不能加入詩唱班那位年輕人,唱出第一個音。從這個音開始,在場的每個人,一個一個加入屬於自己的聲音,最後所有人的聲音似乎與宇宙萬物喘聲共鳴,震撼了在場所有人,甚至電影觀眾的心,而這劇末的百人大合唱更像極了台灣布農族的八部和音(pashibutbut)。


   導演以塞拉艾拉德獨唱確立了對人存在價值與生命意義,丹尼爾鼓勵所有的人勇於發出屬於自己的聲音。雖然每個人都有缺陷、不完美,旦每個人都付出最寶貴更是唯一的自己時,小我集成了大我,也成就普世合一的高遠理想。


 


 


 


 


 


 


引用清風草堂音樂欣賞 What Happens Tomorro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