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之前風楊劇堂表演千手觀音


 


 



趣談寫作「我手寫我口,我口訴我心」(七)寫作的習慣


名稱:文學雅集學術講座


時間:981122


地點:高雄縣後備指揮部大禮堂


主辦:高雄縣青溪新文藝學會


                                             主講:劉志祥老師


七、寫作的習慣〈要養成的好習慣〉:


  自古以來,文人創作的癖好,又不少被後世傳為佳話。


像李白,往往喝得陶然大醉,詩興方濃;王勃非要把墨磨好放在一旁,然後喝些酒蒙頭大睡,一覺醒來才能執筆直書、不改一字。


  據說法國小說家大仲馬,非得用藍色稿紙才能寫得出小說,用黃色稿紙才寫得出詩歌,用玫瑰色稿紙才能寫出散文。


  巴爾札克不喝咖啡就寫不出東西,而盧梭讓太陽曬他的頭蓋骨才寫作,德國詩人席勒則喜歡聞爛蘋果的氣味才能寫作,日本大作家村上春樹靠音樂寫作才能得到靈感。


  但如果有生活上的壞習慣,則真的要改,有一對夫妻已經結婚多年了。他們結婚之後僅有的矛盾,就是丈夫有個壞習慣,每天早晨醒來就要放屁,而且發出巨大的聲音。放屁的噪聲把妻子吵醒了,臭味使得她直流著眼淚,而且引起氣喘。
 
每天早晨她都要懇求他,不要放屁,因為這會使她生病。他告訴妻子,必須放屁,放屁是自然的。她叫丈夫去看醫生,不然的話,總有一天會把內臟噴出來的。
幾年過去了,丈夫還是大聲地放屁 !
 
感恩節到了,早晨妻子正在收拾一隻火雞,準備晚餐,丈夫在樓上睡覺,鼾聲如雷,妻子看著碗,裡面放著火雞的內臟,脖子,胃,肝和所有的火雞下水,突然想到了一 個惡毒的詭計。她拿起那只碗上樓,她的丈夫依然呼呼大睡,她輕輕的拉開被子,拉開了丈夫的內褲,將碗裡的火雞內臟全都倒進了他的內褲裡。
 
過了一會兒,她聽到丈夫睡醒了,帶著放屁的聲音,然後聽到尖叫聲和急促的腳步聲,他跑進了衛生間。妻子幾乎控制不住自己,笑得她滾到了地板上。
受了幾年的折磨,她終於實實在在的報復了他,所謂「小人報仇一天到晚,君子報仇三年不晚。」過了20多分鍾,丈夫來到樓下。


他說,「寶貝,你是對的。」「這些年以來,你總是警告我,我就是不聽你的。」
「什麼事情?」妻子問。
「哦!老婆你總是告訴我,總有一天我會因為噴出來內臟而停止放屁的,今天終於發生了。不過,還是要感謝上帝,我用了一些凡士林,再用2個手指,我想我把大部分的內臟終於都塞回去了。


  許多文人都有自己的怪癖,不過,建議寫作時養成好習慣,是指一些會直接影響到讀者的小動作。


  美國暢銷書作家傑克‧霍吉(Jack D Hodqe),在〈習慣的力量〉書中,剖析了「習慣」在每個人生活和事業上,表現出來的強大力量,他說如果我們能夠利用這股力量,發揮潛能,改進方法,最後一定能獲得成功。


  因為一個動作,一種行為,多次重複,就能進入潛意識裡,變成慣性動作,而在寫作的表現,就是慣性動作與行為不斷重複的結果。


  老張結婚二十年,最近居然決定和太太離婚,因為太太養成一個習慣,一生氣起來就會用盤子丟他。
他的朋友都勸他:「這麼多年都忍過去了,何必現在要離婚呢?」
老張無奈的說:「我實在受不了啦,因為她的盤子越丟越準了!」


  這個笑話就跟寫作相似,若養成寫作的習慣,就會像丟盤子一樣越來越得心應手。


  如果你想讓作品得到選材恰當、用詞優美、條裡分明、生動有趣、結構嚴謹的讚美,而不是被人列出選材不佳、用詞雜亂、內容空洞一籮筐的缺點,首先必須注意細節、掌握訣竅。


  舉例而言,用字力求簡練,不要輕率下筆,仔細體會古人「吟成一個字,撚斷數莖鬚」用字的辛苦。


  另外,勿使用過於冷僻的字眼,並避免重複用字,如果寫成這樣:「李大德是個用公好學生,雖然李大德成績已經很好了,但為了考第一志願,李大德還是天天努力用功。」全篇看起來既單調重複又沒學問,誰會想要繼續讀下去呢?


(連載之七,待續)


 



 


 


 


 


 


 


 


 


引用網清風草堂音樂欣賞 拉丁音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