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志祥老師與高雄縣後備指揮部處


 


 


趣談寫作「我手寫我口,我口訴我心」(八)寫作的思考


名稱:文學雅集學術講座


時間:981122


地點:高雄縣後備指揮部大禮堂


主辦:高雄縣青溪新文藝學會


                                             主講:劉志祥老師


八、寫作的思考〈思考的角度很重要〉:


   寫作應保持超然,力求立場客觀,但是敍事議論,難免夾雜個人成見和情緒,也容易受到經驗及偏好左右或被外來壓力影響,如果我們將「客觀」當作是「不偏頗」的意思,真的很難有所謂「絕對的客觀」。


   有一次下雨後,有一隻大蜘蛛從破碎的網中爬出來,由於牆壁濕滑,牠爬到相當高度就摔了下來,不過大蜘蛛不服輸,繼續不斷地努力。


  有三個人同時看到這景象,第一個人看到大蜘蛛的一面,悠悠嘆一口氣說:「我的人生不就像這隻大蜘蛛嗎?終日奔波,一事無成。」於是他意志日漸消沉;第二個人心生警惕,提醒自己:「這隻大蜘蛛真是愚蠢,為什麼不繞一下路,從乾燥的牆壁爬過去?我可不能跟他一樣。」第三個人看到大蜘蛛摔下又爬起,那股愈挫愈勇的精神感動了他,使他有勇氣面對害怕的事情。」


我曾把這個故事講給幾位女性同事聽,並問她們:「換成妳看到同樣的場面,會得到什麼啟示?」答案居然是:「聲聲尖叫!」


  其實仔細想想,一個人的態度往往決定他的命運,人生際遇也多半取決於我們思考的習慣,那些想法健全、充滿愛心與熱忱的人,較能激發潛在的力量;反之,只會胡思亂想的人,不能從挫敗中汲取向上的力量,連自己都不看好自己,憑什麼要求超額的回報?


     想法不同的人,所見視野大相逕庭,就像看到蜘蛛爬牆會帶來不同的啟示一樣,既然如此,下筆時更應盡量將信念導向公平、合理、正面,在提昇自我的同時,也能像漣漪一樣不斷地感染到別人。


   白領是當代社會的用語,指的是坐辦公室的人,但有人認為白領就是今天發了薪水,交了房租、水電瓦斯費,買了油、米和泡麵,摸摸口袋剩下的錢,感歎一聲:這月薪水又白領了!不同的想法,另有一番趣味。


(連載之八,待續)


 


 


 


 


 


 


引用清風草堂音樂欣賞 我愛你 我真的愛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