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志祥老師與書法家王之麒


 


趣談寫作「我手寫我口,我口訴我心」(九)寫作的深度


名稱:文學雅集學術講座


時間:981122


地點:高雄縣後備指揮部大禮堂


主辦:高雄縣青溪新文藝學會


                                             主講:劉志祥老師


九、寫作的深度〈要拓展生命的深度〉:


  有人說廿一世紀是寫作的時代,不論是寫文章、寫情書、寫報告、e-mail或寫blog,像我每天寫一篇文章在我的部落格發表,包括散文、詩、小說。總之,越來越多人透過書寫跟外界對話,特別是在文字的天地裡,可以很真實的說出內心的想法,抒發喜怒哀樂的感覺,任何人都有全然的自由,這也是寫作受歡迎的原因。


  雖然很多人喜歡提筆寫東西,但這過程並不容易。想到寫作,很多人只想到優美詞藻、修辭,其實寫作是很重要的心智訓練,首先,你得具備用文字把想說的話,「講明白、說清楚」的能力,寫作沒有秘訣,無非就是:「實在的說,準確的說。」心裡有話不知怎麼說,沒有起承轉合,只能從開頭直接跳到結尾,又怎能闡述思想,與人溝通?


  如果閱讀太少,或生活經驗太過貧乏,腹中沒有料,只是把資料拷貝出來而已,無法深入思考,也寫不出撼動的觀點。


   寫作應該是「我手寫我口,我口訴我心」,平凡的文字見解,只要用心,也能挖出不平凡的意義來。有人深度的寫一張紙,這樣寫著:「出生一張紙;開始一輩子。畢業一張紙;奮鬥一輩子。結婚一紙;折磨一輩子。做官一張紙;鬥爭一輩子。金錢一張紙;辛苦一輩子。榮譽一張紙;虛名一輩子。看病一張紙;痛苦一輩子。訃聞一張紙;了結一輩子。淡化這些紙;明白一輩子。忘了這些紙;快樂一輩子。」


  有一公司在深度「業務檢討」會議中,長官在經過一長串痛心致詞之後,希望會中同仁,能夠有話直說,踴躍發言。在一片寂靜中,大家感覺氣氛很尷尬,突然有一位主管激動的站起來說,我們業績不好的原因,經過深度檢討有三個:「第一、沒有後台,就像寡婦睡覺上面沒有人。第二、是政策多又變得快,就像妓女睡覺,上面老是在換人。第三、內部不團結;像跟老婆睡覺,自己搞自己人。」為尷尬的氣氛帶來一片笑聲。


   當你了解寫作本質後,就能藉著獨特體驗開啟新的視窗,「觀察、觀察、再觀察」這是巴甫落夫的座右銘。至於如何做到觀察呢?比如走在路上時,你不要只是匆忙路過,驚鴻一瞥,而是放慢腳步,細心體會大自然間的律動,即使是一片花瓣,一抹彤雲,都能產生無限的遐思,每天相同的步調中,也處處有驚奇。


    要深度的寫作,應該體驗各式各樣生活來拓展思路,看不同類型的書、聽不同風格的音樂、吃以前不曾嘗試的食物,去以前不曾去過的地方,甚至做以以前不曾做過的夢,在寫文章之餘,這樣的體驗與觀察也就能拓展生命的深度。


                                 (連載之九待續)


 


 


 


 


 








引用網友清風草堂音樂欣賞

*((I've Never Been To Me-忘了我是誰-夏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