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縣青溪新文藝學會雅集學術坐談發表會


 


談趣寫作「我手寫我口,我口訴我心」(十)寫作的繼續


名稱:文學雅集學術講座


時間:981122


地點:高雄縣後備指揮部大禮堂


主辦:高雄縣青溪新文藝學會


                                             主講:劉志祥老師


十、寫作的繼續〈一直寫就對了〉


  寫作真的無捷徑,只有老老實實一直寫,持續練習,不管怎樣,就是開始寫,不分晴雨地把日常瑣事、感想、編造的故事記錄下來就對了,寫得好不好不是重點,多動筆,寫得越多越好,就為唯一的秘訣。


  有個農夫,一直在田裡想,到底該種什麼作物,才能賺大錢?日復一日,他始終沒有想出答案,只好任由田地乾裂、荒蕪。


一天,他又坐在田裡,想著想著,突然睡著了。夢裡神仙模


樣的人問:「你有解決不了的問題嗎?」


 農夫彷彿找到救星般,他急切的問神仙說:「神仙呀,拜託你教教我,我該種什麼農作物才會發大財、賺最多錢?」


神仙回答:「這個嘛,每塊土地的土質不同,我不知道種什農作物能賺最多,不過我知道,要是不努力耕耘,田裡只會長雜草,什麼農作物也長不出來,更別想有收成!」


  農夫被這句話驚醒了,環顧四周,才驚覺自己只顧著想賺大錢,荒廢了農事,讓農田早已龜裂乾枯,本來打算播撒下去的種子,也腐壞了大半。


抬頭一看,別人的田地經過辛勤灌溉,種下去的作物都已冒嫩綠的新芽,此刻後悔萬分,但為時已晚,早知如此,何必當初。我想用這個故事來提醒大家,做任何事情,若只想得到回報,斤斤計較結果,到頭來可能落的一場空。


在所有疾病當中,最少人抱怨的就是癲癇的併發症「多寫症」,因為這種病人持續而旺盛的書寫衝動,迸發出令人難以企及的創作能量。


有一位患癲癇的作者寫了一篇文章《時機真是歹》,其一直寫下意外的結果,讓人發噱。他寫著:有一美女下班,被一位好色男子尾隨跟蹤,美女忐忑不安,此時正好路過一片墳地,好色男子正要下手,美女走到一座墳墓前說:「爸爸,開門吧!我回來了。」嚇得好色男子,狂奔而去。


美女為自己的聰明,得意地樂了起來,哪知笑聲未落,從墳墓裡,傳出一個陰森森的聲音說:「女兒,你怎麼又忘記帶鑰匙呢?」美女嚇得尖叫跑了。


這時一位盜墓者,從墳墓裡爬出來說:「影響我工作,嚇死妳。」突然,盜墓者發現,墓碑前有一老翁,手拿鑿子在刻墓碑,就好奇的問:「你在幹什麼?」


老翁生氣地說:「這些不肖子孫,把我的墓碑都刻錯了,只好自己來改啦。」盜墓者一聽,嚇得撤腿就跑了。


看到盜墓者逃跑的背影,老翁冷冷的說:「還敢跟老子搶生意,嚇死你。」老翁一個不小心,鑿子掉在地上,老翁正要彎腰去撿,卻見草從叢中,伸出一隻手,同時含有冷冷的聲音說:「誰啊!敢亂改我加的門牌號碼。」嚇得老連滾帶爬地跑了。


這時,一位拾荒者,草從叢中爬出來,撿起地上的鑿子,感嘆的說:「這年頭,撿塊爛鐵,還得這麼費神,時機真是歹。」


信不信由你,多寫,可以刺激大腦裡存取知識的神經元,讓你的腦經愈來愈清明;多寫,可以增進你的邏輯,創造以及感受力,讓你整合能力愈好。


   最後在講一個小故事,來結束我今天的講座。有一個神父開車在路上,看見路旁有一個修女。他便停車主動載她一程,修女進入車子,坐在神父旁邊後,便翹起腳來,讓她可愛的美腿從長袍中露了出來,神父看了一眼,竟無法克制情欲,像立法委員吳育昇一樣,慾身難禁,慢慢的將手往美腿上移動。


  修女一開始閉著眼睛不說話,不久之後說:「神父,你記得聖詩129嗎?」神父臉紅連忙道歉,並立即將手移開,但他的視線能仍然停留在修女的美腿上,汽車繼續前進,幾次換檔後,神父的手再次滑向美腿,這時候,修女又說:「神父,你記得聖詩129嗎?」神父再一次道歉說:「對不起,姊妹,肉體是虛弱的。」


  到達修道院後,修女下車給了神父含情脈脈的一眼就走了,當神父回到教堂,他急忙拿出聖經,想找出聖經129是什麼,結果他找到聖詩129節,寫著:「走向前並尋求更深入一點,你會找到榮耀。」


這個笑話就像寫作一樣,繼續一直寫,不要停,寫得更深入一點,就會得到榮耀。


   最後我以清朝皇帝的名字,柷福各位身體「康煕」,為人「雍正」,事業「乾隆」,工作「嘉慶」,財富「咸豐」。謝謝各位


                                 (連載之十、全文完)


 


 


 


 


 


 


 


引用網友清風草堂音樂欣賞 *((casablanca-卡薩布蘭卡-伯提海根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