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


 


     快樂的秘訣「常積善思樂」              


                                             / 劉志祥


 「生活科學」(LiveScience)報導,部分科學家主張,快樂主要取決於遺傳、健康,以及其他難以控制的因素。但最新研究顯示,透過練習,人們確實可以掌握「快樂」,並提昇這種感覺。


   加州大學河濱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Riverside)心理學家柳波莫斯基(Sonja Lyubomirsky)說:「這個價值連城的問題是,人有可能變得更快樂嗎?研究發現,快樂有一部分取決於遺傳,人生境遇對快樂的影響遠小於我們的想像。但我們認為,很大比例的快樂在我們掌控範圍內。」


  其實,透過各種正面思考來可增進快樂,能提昇快樂的有5大秘訣,我個人為了方便記憶,把它縮簡為:「常積善思樂」,讓你快樂沒煩惱。


以下是能提昇快樂的5大秘訣:


 「常」(長)即「發揮所長」:要發掘自己最顯著的優點,並嘗試以新方法來發揮。舉例來說,認為自己具備幽默感的人,可以試著說笑話炒熱辦公室氣氛,或讓難過的朋友擺脫陰霾,散播快樂給別人就好像玩回力球一樣,你把它拋出去,它們會在彈回你身邊。


「積」(激)即「充滿感激」:在美好生活中活著,要感激天空,給我提供了一個施展的舞台,感激大地,給我無窮的支持與力量;感激太陽,給我提供光和熱;感激我愛的人和愛我的人,使我的生命不再孤單,有趕積就會快樂。對於幫助或有恩於自己的人,更要充滿感激。若能撰寫感謝函,給曾幫助的人,快樂的感覺會持續增長,延續數週甚至數月,寄信並非必要的舉動,信件就算無法送達對方,寫信的人還是感到快樂。


  「善」即「多做善事」:佛教有四個很重要的字:「慈悲喜捨」,基督教也說:「施比受有福」,助人就是助己。花時間或捐錢來行善,或無私地幫助有需要的人,如當志工也會讓自己變得更快樂。


「思」即「正面思維」:要有正面的思維,如看到半杯水,要認為有半滿的水,而不是只剩下半杯水。一張紙被戮破一個洞,要認為是突破,而非看破,人生不如意之事十常八九,要常思一二,不想八九。真正要享受快樂是要先訓練自己,不論遇到任何情況都要做正面思考,這樣一來可以創造正面的人生觀,幫助我們抵擋對失敗的恐懼。每週寫下發生在自己身上3件好事的人,快樂的感覺會大幅增加;正面思考能讓人心情愉悅。


「樂」即「保持樂觀」:要樂觀,常想像一個理想的未來,有理想的未來就有希望,有希望就會快樂。樂觀的人發明飛機,悲觀的人發明降落傘,「危機」對樂觀的人,是看到後面的字是機會,而悲觀的人是看到前面的字危險,一個悲觀的人,處處都往壞處想,於是愁眉苦臉,憤世嫉俗,苦的是自己;反觀一個樂觀的人,會想辦法在逆境中培養積極的情緒,用幽默的眼光看待不愉快的事情,最後反敗為勝,當然樂觀的人會快樂。


 


 


 


 


 


 


 


 


 



引用網友輕風草堂音樂欣賞  God is a gir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