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志祥老師演講


 


       寫作之我見(三)


名稱:文學雅集學術講座


時間:2010530                           


地點:高雄縣後備指揮部大餐廳  


主辦:高雄縣青溪新文藝學會


                                    主講:劉志祥老師


五、寫作的題材


   人是好奇的動物,越不知道的事,越想探索真相、揭開面紗;文章若想吸引目光不外乎兩種方法:一是寫大家不知道的事,引起讀者求知欲念;一是運用別人不知道的寫法,讓作品多一層神秘感。


   總之,不論「新鮮」的是資訊本身還是寫作技巧,只要夠「新鮮」,就永遠有市場,至於在透明的現代社會中,如何讓大家停駐腳步呢?


  發揮創意是一個具體的辦法,每個人都有獨特的風格,就如佛家所說:「大千世界,一沙即是一世界。」作家寫作有時就像畫畫一般,必須將你那浩瀚澎湃的靈感一幕幕的摹寫在紙上,讓畫面充滿著驚奇。


  老師出作文題目《 我的家 》,小華在作文簿上寫道:「我的家有爸爸媽媽和我三個人,每天早上一出門,我們三人就分道揚鑣,各奔前程,晚上又殊途同歸。 


爸爸是建築師,每天在工地上比手畫腳;媽媽是售貨員,每天在商店裏來者不拒;我是學生,每天在教室裏呆若木雞。


   我的家三個成員臭氣相投,家中一團和氣。但我成績不好的時候,爸爸也同室操戈,心狠手辣地揍得我五體投地,媽媽在一旁袖手旁觀,從來不曾見義勇為。


  老師問小明;你考試成績不好的話,你父母怎麼懲罰你? 


小明:80分以下女子單打,70分以下男子單打,60分以下男女混合雙打
   
其實寫作技巧不是重點,能否用心書寫,花時間與讀者分享美好的事物更為重要,就某方面來說,讀者也跟顧客一樣,需要一份被尊重的真誠。文學既在摹寫人生,萬一你本人很年輕,又沒有什麼人生歷練,如何去蒐集素材?


   隨時觀察注意深巔身邊的事,都是題材,如昨晚,坐最後一班捷運回家,兩個小鬼黏在門邊一根柱子旁,卿卿我我。
「耶,你愛不愛我?」女的問。


「愛愛愛,愛妳愛到兩根香腸兩瓶米酒。」男的回答。
「什麼意思嘛!」
「就是愛妳愛到長長久久(腸腸酒酒)。」
「那妳愛不愛我?」這次輪到男的問。「當然。我愛你愛到……」女孩頓了一下,「愛到廁所裡面掛鬧鐘。 」
「什麼嘛,」男孩裝出白痴樣。
「就是愛得有始有終(有屎有鐘)。」


又如在鳳山郵局大廳內,一位老太太走到一個中年人跟前,客氣地說:「先生,
   
請幫我佇明信片頂頭寫上地址好否?」


「當然可以。」中年人按老人的要求做了。
「多謝!」老太太又說:「閣幫我寫一小段話,好否?」
 
「好啊。」中年人照老太太的話寫好後,微笑著問道:「抑有啥物欲幫忙的?」「嗯,抑有一件小代誌。」老太太看著明信片說,「幫我佇下面閣加一句:
   
字成潦草,敬請原諒。


 

作家之所以成為作家,是因為善記善用別人和自己的經驗,不是平白無故就有靈感的,大部分作家都勤於筆記並化用資料,才讓寫作題材如泉水般自然湧出。有人超愛聽故事,有人聽完故事之後能夠加以編寫,包括生活、回憶、觀察任何題材都不放過。


   從讀者的角度來看,以為作家左右逢源,彷彿擁有過人的靈感,其實作家只不過是在看到美麗的風景或有意思的人物時,會試著從一推連結中找出適當線索,因為寫作題材俯拾皆是。


六、寫作的繼續


  寫作真的無捷徑,只有老老實實一直寫,持續練習,不管怎樣,就是開始寫,不分晴天和雨天把日常瑣事、感想、編造的故事記錄下來就對了,寫得好不好不是重點,多多動筆,寫得越多越好,這也是的寫作秘訣。


   令人震憾的 0.1


   1x1x1x11,乘以十次,答案會變多少呢?答案很簡單,當然是「1」啦。


可是──1.1x1.1x1.1x1.1也就是1.11.1,乘以十次之後,答案會變多少呢?答案是「2.85…」。不相信可以用計算績算算看。


假如每天寫一點,每天進步一點日積月累,不斷地寫,不斷地進步, 那麼「乘以10次」之後,答案就變「2.85…
可是,如果每天不寫,懶散一點、懈怠一點、沒有目標、無所事事……
等於0.9x0.9x0.9x0.9 亦即,「0.9」乘以十次以後,答案會變多少呢?答案是「0.31」。
 
這,就是「每天寫」與「每天不寫」,「積極」與「懈怠」截然不同的命運!
 記住「1.1x1.1x1.1  積極可以變1010.9x0.9x0.9   消極可能愈退逾久。」


最後我講一個男人年紀大的特徵做結束。


   男人年紀漸老的5大特徵


      1.越看越遠,老花眼,越尿越近,馬桶要靠近。


      2.坐著打瞌睡,躺下睡不著。


      3.往事忘不掉,新事記不住。


      4.上面有想法,下面沒辦法。


      5.更糟的是.....


以前辦事,硬著等, 現在等著硬。時間就像衛生紙,看著挺多的,用著、用著就不夠用了,由於時間的關係,不能再硬撐了,最後,祝大家天天開心,事事窩心,一切順心,回家開車騎車要小心,謝謝各位。


                                          (連載三  全文完 )


 


 



謝謝ET/夢生Yuh-Ru回應賜詩分享:


話無驚人死毋歇
靈感欲活四界借
借來勤練文會著
好文千年人寶惜


 



 

 


 


 


 


 


引用清風草堂音樂欣賞 流動的城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