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


 


 


 





   台語的奧妙





                            / 劉志祥

方便方便欲方便





小小方便真方便





方便方便啥意思





方便請你較方便





  阿督仔學台語,確實毋容易。台語的奧妙,時常予學台語的阿督仔昏倒。

一位學過一點台語的阿督仔來到台灣,台灣朋友請伊吃飯。到了飯店坐落了後,台灣朋友說:「歹勢,我去方便一下。」





  阿督仔無聽明白,「方便」是佗位?看阿督仔疑惑,台灣朋友共伊講「方便」,台語是「就便所」的意思。





哦,阿督仔了解囉。





席間,台灣朋友對阿督仔講:「我下擺到美國,希望你會當幫忙提供一寡方便。」





阿督仔納悶了:伊去美國,欲我提供一寡便所做啥?





相辭時,另一位在座的台灣朋友熱情地對阿督仔講:「我想欲佇你方便的時袸請你吃飯。」





看阿督仔驚惶,台灣朋友接著說:「假使你最近無方便的話,咱撨時間改另工……」





阿督仔惦惦無講話。





「咱揣個你我攏方便的時袸鬥陣食飯吧。」阿督仔馬上昏倒。





 





 





註:阿督仔ā-dōk-à
   
               美國人





   
佗位dŏr-ūi                      哪裡





   驚惶gian-hiāh     
                 害怕





   惦惦diam-diām                     靜靜





   撨時間ciāu-sī-gan ciāu-sī-gan         調整時間





   tshuē                            


 


 


 





感謝出外人贈詩回應分享:





方便學問大





阿督霧煞煞





乎伊猜隴無





暈倒佇土腳





 





 





 


 


 


 


 


 


 


 


 


 


 


 


 


 


 


 





狂河冰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