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忠的牽手


 


 


 


 





 死忠的牽手              





                                  
/ 劉志祥





某比尫婿較聰明,





每每尫講攏遵命;





尫婿遺囑也承諾,





錢進棺材慰天靈。





 有一個查甫人一生拍拚做工課,並且存了所有的錢,只要講到錢,他就是誠凍霜。





 他佇欲往生時,向伊的某講:「我死了後,愛將我所有的錢佮我做伙囥進棺材內,我欲將錢帶到我死後的世界去。」

伊得到某的承諾,伊死後會將所有的錢囥佇棺材。





 伊死了後,伸直著身軀倒佇棺材內,伊某穿著黑衫坐佇遐,伊的朋友也坐佇身邊,當完成了儀式後,在辦理喪葬的人欲蓋棺材時,伊喝咻:「等一下…」她提著一個盒子,並且將它囥進棺材中。





 然後,辦喪事的人將棺材封起來挨走。





 伊的朋友講:「我知影妳不會笨卡將所有的錢攏囥進棺材佮妳的尫婿鬥陣吧!」這位死忠的某講:「我袂使無遵守我的承諾啊!我答應伊,欲將所有的錢佮伊做伙起囥棺材內。」





 「妳是講,妳真正將所有的錢佮他做伙起囥棺材內嗎?」





伊某頕頭講:「是啊,我確實按爾做,我將所有的錢存進我的銀行戶頭,並且開了一張支票予他伊,只要伊去領,伊就可以用它了。」

這個故事共咱講:查某人比查甫人較勥!





 





 





註:拍拼
pà--bian               打拼





    工課kāng-kue           工作





   
凍霜dang –sng          吝嗇





                      





    
kng                





    tsîng                那裡





    喝咻hùa-hiu            喊叫





    e                    





    the̍h   
              





    頕頭thìm-tuà            點頭





    ga                    





    查甫人zā-bo –lăng       男人





   查某人zā-bhò–lăng        女人 





    khiàng                 聰明


 


 


 


 


 


 


 


 


 


 


 


 


 


 


 


 

























∮∮ 问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