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仰大名




晚餐前祈禱





慶生






聖光診所院長盧明吉  專題演講  《 頗具療效的超級食物》




靈修時間      院長夫人張秀慧分享心得





靈修時間     劉志祥老師分享《人生價值小故事





毛蟲花






白水溪基督教會活水禱告洞





吳樂昌傳道師用台語證道《服從到心死》,吳樂昌能言善道,大家獲益良多。






白水溪基督教會禮拜堂






白水溪基督教會





修復心靈的故鄉  找回自己




傾聽上帝的聲音




嘉義酒廠







參觀嘉義酒廠





嘉義酒廠展示室酒品琳瑯滿目





嘉義酒廠展示室溢滿雅氣氛圍





酒品   酒淺嚐是雅人  酒不沾是俗人






酒書  酒逢知己千杯少  酒醉添杯不如無






酒書法   變化的趣味





是酒甕也是甕酒





服務員謝定士請我們品嚐陳年高梁酒,並介紹說凡含有酒精成分1%以上的飲料,
皆可稱之為酒。





民雄鵝肉町餐廳用餐




鵝肉餐






新市台南樹谷生活科學館




樹谷生活科學館前合影




雕齒獸





人騎馬




劍齒虎








巨大史前劍齒象原尺寸複製標本




稻子的一生





牛骨頭





蒸氣機







古董火車模型






劉老師隱身術







謝老師隱身術











 


聖光診所附設護理之家


南瀛知性秋之旅


                                                                                                 / 劉志祥


風輕雲淡飄清秋,


白水溪畔做靈修;


心得分享話不盡,


逍遙自在情悠悠。


  九月二十二日下午四點,由院長盧明吉開車載院長夫人、志工秀春、秀琴與玉霞,我開車載謝老師、隊長秀珠、志工秋蘭與建松往白水溪教會,約莫一個半小時的車程抵達目的地──心靈的故鄉。


    下午六點半營火晚會,品嘗紅酒、桶仔雞、烤香腸、烤蕃薯,還有核桃、腰果、杏仁小魚乾、花生、喜餅、麻油麵線與大鍋湯,飽嘗一頓豐盛的野餐。


   餐畢,盧院長專題演講《頗具食療功效的超級食物》,他說,日常生活中大家也許都不那麼在意每一次、每一口吃下的食物;事實上,當我們吃東西時卻都生死攸關;吃下好的食物可讓人更加健康,吃下不好的食物則有病從口入之憂。


  美國的一位醫師,Dr.Steven G.PrartMD,深信許多好的食物含具卓越的營養成份,可幫助人們預防疾病,更有抗拒疾病之效用。Dr. Prart秉持著這個理念,研究了許多食物以及抗病養生成效的優劣,寫成了一本研究心得,名為SUPER FOODS Rx〈超級食物處方〉,他歸類了14種具有超級營養又能激發人體能量的食物,不但能減緩老化,也有預防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某些癌症,抑制老人癡呆症功能。14種食物:即1、豆類2、藍梅3、青花菜4、燕麥5、柑橘6、南瓜7、野生鮭魚8、大豆9、菠菜10、蕃茄11、去皮火雞肉12、核桃13、茶14、優酪乳。


  接著,靈修時間,院長夫人張秀慧說:「來到心靈的故鄉,傾聽上帝的話,心胸因而開拓,因此喜歡常常來。」志工隊長吳秀珠說:「今天兒子訂婚很高興,特帶喜餅來分享大家、鴛鴦喜餅願『只羨鴛鴦不羨仙』,旺萊酥喜餅祝『好運旺旺來』」。秋蘭說:「我已經來這裡四次了,每次都有不同的感受,好山好水宛如人間仙境,樹上的蟬鳴鳥叫,好像在為我們唱歡迎歌。」秀春說:「第一來就深深愛上它,風光旖旎,有山有水,我想回去後,教我如何不想它。」秀琴說:「很感謝院長、院長夫人與各位志工朋友,人家說『唱的比説的好聽』,我就來唱『感恩的心』……。」建松說:「志工要認養住民,每次活動才能順利愉快完成。」謝秀滿老師說:「收集快樂的東西是快樂的;一段順利的旅程是快樂的;吃好吃的食物是快樂的;體會靈修的啟示是快樂的;一個個小小的快樂累積,成為生活上大大的Surprise!」


  劉志祥老師說:「我已來這裡三次,真的如俗話說『有一就有二,有二就有三,無三不成禮。』你可以掌握自己的命運,決定自己的價值!小和尚向老和尚請教:「師父,我人生最大的價值是什麼呢?」老和尚說:「你搬一塊大石頭,拿到山下菜市場上去賣,假如有人問你什麼價錢,你不要講話,只伸出一個指頭;假如他跟你還價,你不要賣,然後馬上抱回來,師父就告訴你,你人生最大的價值是什麼。」


  隔天一早,小和尚抱了石頭,興致勃勃地跑到山下菜市場上去賣。菜市場上人來人往,人們很好奇,誰會買一塊石頭呢?一會兒,一個家庭主婦走了過來,問小和尚:「這石頭多少錢賣呀?」小和尚伸出了一個指頭,那個家庭主婦說:「10塊錢?」小和尚搖搖頭,家庭主婦說:「那麼是100塊錢?好吧,好吧!我剛好拿回去壓酸菜。」小和尚聽到心想:「我的媽呀,一文不值的石頭居然有人出100元來買!我們山上有的是呢!」於是,小和尚遵照師父的囑託沒有賣,樂不可支地抱回山上,去見師父:「師父,今天有一個家庭主婦願意出100元,買我的石頭。師父,您現在可以告訴我,我人生最大的價值是什麼了嗎?」老和尚說:「嗯!不急,你明天一早,再把這塊石頭拿到博物館門口去,如果他還價,你不要賣,再抱回來,我們再談。」


  第二天早上,小和尚又興高采烈地抱著這塊大石頭,來到了博物館。在博物館外,一群好奇的人圍觀,竊竊私語:「一塊普通的石頭,到底有什麼價值,難不成是什麼稀奇呢?只是我們還不知道而已。」這時,有一個人對小和尚大聲說:「小和尚,你這塊石頭要賣多少錢啊?」小和尚沒出聲,伸出一個指頭,那個人說:「1000元?1000元就1000元吧,剛好我要用它雕刻一尊神像。」小和尚聽到這裡,倒退了一步,嚇得說不出話!但小和尚依然遵照師父的囑託沒有賣,趕緊抱回山上,去見師父,見到師父說:「師父,今天有人要出1000元買我這塊石頭,這回您總要告訴我,我人生最大的價值是什麼了吧?」老和尚哈哈大笑說:「你明天再把這塊石頭拿到古董店門口去賣,但仍然不要賣掉它。你就把它抱回來。這一次,師傅一定告訴你,你人生最大的價值是什麼。」


  小和尚聽後徹夜難眠,只恨天亮的太慢,好不容易到了天亮,他急忙捧著石頭跑到古董店門口,突然出現一名的拍賣師告訴他這是千年不遇的寶石,問他要賣多少錢,小和尚沒出聲,伸出一個指頭,拍賣師說:「10000元?」小和尚搖搖頭,拍賣師出價說:「100000元就100000元吧,我要好好珍藏它!」


   小和尚聽了幾乎當場暈倒,趕緊抱回山上,去見師父,見到師父說:「師父,今天有人要出100000元買我這塊石頭,這回你總要告訴我,我人生最大的價值是什麼了吧?」老和尚指著石頭打斷他說:「其實,我們並不打算賣它,不過現在你應該明白,為什麼石頭的形狀和外表都沒有變,而你的想法和做法卻再三變化呢,我之所以讓你這樣做,主要是想培養和鍛煉你充分認識自我價值的能力,和對事物的理解能力。如果你是生活在菜市場,那麼你只有那個市場的理解力,你就永遠不會認識更高的價值。同樣一瓶礦泉水在便利商店賣十五元,在五星級飯店要賣100元,一杯咖啡在便利商店賣三十五元,在五星級飯店卻要賣150~200元,可見人的價值,是看你放在什麼位置,各位在聖光做志工,無形中提高人生價值,請各位給自己一個掌聲。」一時掌聲響起,劃破夜空。


  靈修後,有的繼續促膝長談,有的回房間擺平入夢鄉。翌日,早餐後,略作休憩;上午九點,上白水溪教會做禮拜,吳樂昌傳道師用台語證道《服從到心死》,吳樂昌能言善道,大家獲益良多。


  接著,開車到嘉義酒廠,位於民雄工業區的嘉義酒廠,前身是大正製酒株式會社嘉義工廠,為因應時代趨勢,園區採多角化經營,並於1998年成立玉山高粱文化園區,期使來賓品評典藏世界級之高粱酒,享受醇醇酒香之旅,也陳列出酒類的相關歷史,帶領遊客走進酒國的文化。


  嘉義酒廠佔地千坪,文化園區一樓設有簡報室,品酒檯、販賣部,二樓設有廠史陳列室與酒史陳列室,左側為製酒機械展示區,典藏資料之豐是菸酒公司早期製酒產業文物最多的酒廠。台灣第一瓶高粱酒不是在金門,更不是在馬祖,而是在嘉義酒廠,目前叫價500萬的甕裝高粱酒就存放在玉山高粱酒文化園區,為嘉義酒廠「鎮廠之寶」,值得目睹它的豐采。盧院長在販賣部買了酒廠的紅豆冰棒,給大家品嚐,帶點酒味紅豆冰棒,風味獨特,吃後都讚不絕口。


  令我感到興趣的是「酒銀行」,讓消費者將購買的酒,也能像金錢一樣在銀行開戶,不僅消費者能就近儲放或領用,還可以透過網路看到自己在「酒銀行」裡的儲存酒情形。


「酒銀行」是利用古酒熟成的原理,讓消費者輕鬆享用香醇的古酒,由於嘉義酒廠以科學化的溫控環境來儲存高粱酒,因此,「酒銀行」的每一甕酒,都會依酒齡的升高而不斷增值,讓消費者在品嚐美酒之際,還能保本增值,可憑存摺提取、轉賣,可謂像生雙胞胎,一舉兩得。


  服務員謝定士請我們品嚐陳年高梁酒,並介紹說凡含有酒精成分1%以上的飲料,皆可稱之為酒,同時由於原料和製造方法不同,又可概括的分為以下三大類:


(一)、釀造酒:所含酒清成分完全係由含澱粉或含糖的原料,經過糖化醱酵等過程而產生的。如葡萄酒、菊花酒、玫瑰紅等。〈二〉、蒸餾酒:經過酸酵已經生成相當酒精成分的酒液,以蒸餾機蒸機蒸餾之,所得的餾出液,便是蒸餾酒,其餾出液的酒精成分,隨酒別、原料及產品規格而不同,但一般皆在20%以至80%之間,例如國產的米酒、燒酒、高梁酒及茅台、外國所產生的白蘭地等。(三)、再製酒:使用釀造酒或蒸餾酒為原料酒,添加各種藥材,水果香料、糖料或酒醪等浸漬調製而成的酒,一般均稱之為再製酒。如五加皮酒、人參酒、虎骨酒、紅露酒等均屬之。讓我們上了一課,不虛此行。在酒廠,我花了好幾千元買葡萄酒、十全烏雞酒、五加皮酒與紅麴豬腳帶回家。


  中午,本來要到民雄「鵝肉亭」用餐,因樓上樓下都爆滿,只好到隔壁的「鵝肉町」,反正只差一個字,我們叫鵝肉、米血、炒意麵、炒米粉、筍湯與下水湯,店家的鵝肉鮮嫩多汁,還搭配獨家的鹽水跟醬汁,我們飽嚐一頓。


  餐畢,因院長夫人覺得疲憊,院長先開車回家,我們這輛車,遊興未盡,開往台南樹谷生活科學館,位於台南新市的樹谷生活科學館佔地約2,162坪、樓地板面積約3,837 坪,主建築於2010年完工後,經過2年的籌備,投入約4億元的軟硬體,成功打造出南台灣最完整的科學教育中心。


  樹谷生活科學館分設「動物與環境」、「人類與環境」及「科學與文明」等3廳,動物廳展示46億年前地球誕生以來,橫跨古生代、中生代到新生代的古生物化石,生動訴說演化的故事。人類廳可查知人類如何自猿人進化而來。科學文明廳則看人類如何突破文明的黑暗期,運用科學原理,發明許多工具,為人類帶來更進步的生活。


  最後,我們在隱身術台拍照,因利用暗玻璃原裡,與模擬環境顏色,並降低如紅外線以及雷達反射達成隱藏的功效,每個只見上半身,下半隱身不見了,留下有趣的紀念畫面。


 


 


 






















❤ 安靜--鋼琴演奏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