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78000108edfbcb32b2.jpg

 

 

 

    無愧於心        /劉志祥

豈能善盡如人意,

但求無愧我之心;

是非外無多計較,

心胸自然放光明。

     古語有云:「連續劇包青天主題曲有「只要真相大白,一切無愧於心」的自勉之言。人做事確實不該考慮太多,只要心裏明白是對的,對得起天地對得起良心的,又何必苛求別人的認同。

   唐太宗李世民問宰相許敬宗:「我看滿朝的文武百官中,你是最賢能的一個,但還是有人不斷地;在我面前談論你的過失,這是為什麼呢?」

許敬宗回答:「春雨貴如油,農夫因為它,滋潤了莊稼,而喜愛它。行路的人,卻因為春雨,使道路泥濘難行,而嫌惡它。秋天的月亮,像一輪明鏡輝映四方,才子佳人欣喜地,對月欣賞吟詩作賦。盜賊卻討厭它,怕照出了他們,醜惡的行徑。無所不能的上天,且不能令每個人滿意,何況我一個普通人呢?是非之言本不可聽信,聽到之後也不可傳播。君王盲目聽信臣子的,可能要遭受殺戮。父親盲目聽信兒子的,可能要遭受誅殺。夫妻聽到讒言,可能會離棄。朋友聽信讒言,可能會斷交。親人聽到讒言,可能會疏遠。鄉鄰聽信讒言,可能會生疏。人生有七尺高的身軀,要謹慎對待聽到的傳言。舌頭上有龍泉劍,殺人不見血。哪個人在人前沒有說過別人?哪個人背後不被別人評說?」

唐太宗說:「你講得很好,我會記住的!」

   一個人若想取悅於每個人,是不可能的。但只要凡事依正道而行,無愧於心,別人說長道短,無須理會。人若悟到這一點,自然就省卻了,許多的煩惱。這是許敬宗智慧的地方,也應該是在現實生活中,我們為人處世的借鏡和參照。只要自己路走得直,無愧於心。完全不必去理會他人的評說。

   古人做事,處處為別人著想,又看淡名利。他們做事主要是看自己是否對得起天地良心。所謂「心安處,即是我家」,大概這就是人的善良本性!

    有關心的笑話,金正恩在記者陪同下視察北韓航天局時候,雄心勃勃地宣佈:「10年內,我要讓北韓太空人登陸太陽!」一位美國記者問道:「太陽溫度那麼高,你們怎麼登上去呢?」頓時全場鴉雀無聲,大家不知道該怎樣回答這個問題這時金正恩緩緩說道:「我們天黑去!」頓時全場北韓人響起如雷的掌聲。正在看電視直播的川普冷笑著對周圍的同僚說:「這個白痴,天黑了根本沒有太陽!」白宮內也響起了如雷的掌聲。

 

 

感謝出外人贈詩回應分享

當人不容易
十僅一如意
剛毅心志堅
險阻夷平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