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55669_13613634062.jpg

 

 

   有一種尊重叫「晚三秒再關門」    文/劉志祥

晚三秒再關上門,

讓客感受被尊重;

一股暖流心溫暖,

尊重人也讓尊重。

    前幾天在家洗澡時,水龍頭的熱水只溫溫的不熱,又突然沒水,隔天請太陽能維修人員上門拆開一看,原來加熱的時間被跑掉,又水塔出水孔被阻塞,維修人員將水塔清洗了一遍,說水塔用久了要清洗,否則自來水管藏有大量大腸桿菌和砷、汞、鐵、錳等重金屬,隨著水流危害人體健康。

    水塔清理好了,維修人員提著維修箱出門,跟我說再見。我並沒有立刻「砰」地關上門,我開著門目送他。晚三秒關門,使客人有「被尊重」的感覺我能想到,此刻即使外面寒風割面,這位維修人員的心裏也是暖的。

    我們最有價值的給予,就是尊重俄國作家屠格涅夫,有一次在冬天黃昏時刻,到自己家附近的街上散步。突然間有ㄧ位衣衫不整的老人乞丐跪倒在地上,向他伸出了骯髒又臭的手,而且紅腫的眼睛裡透露渴求的眼神對他說:「先生、先生,可以給我一點食物嗎?」屠格涅夫看著乞丐瘦弱的身軀開始找尋身上口袋裡是不是有餅乾或麵包可以分給這位老人。找了一會兒,才發現自己沒有帶任何食物在身邊。這時候他覺得很抱歉,滿臉通紅。於是他趕緊蹲下腰緊緊握住乞丐髒髒的手,誠懇地說:「兄弟啊,我真的很抱歉,沒能給你東西。」沒想到這位老人立刻站起身來,緊握住屠格涅夫的手,臉上雖然留著眼淚,但卻是帶著笑容回答:「謝謝,這樣已經足夠了!」

    原來,這位老人從來沒有遇到像屠格涅夫這樣懂得尊重他的人,不會因為他是乞丐而嫌棄,反而將他稱為「兄弟」,甚至願意握手。因此這位老人覺得沒有食物也沒關係,有這個心意已經足夠了。

   尊重三個「要」和三個「不要」,三個要是:1.要將心比心、2.要謙恭有禮、3.別人說話要仔細聆聽;而三個不要則是:1.不要怒罵或嘲笑別人、2.不要欺負或找別人的麻煩、3.在理解一個人之前,勿下斷語。「每天讓自己做積極正面的思考,可讓我們的生命充滿希望!」,在小事或細節上體現出來的對人的尊重,像一朵小小的雛菊,並非美得驚天動地,卻靜靜地散發絲絲縷縷的芬芳,恬靜而溫實。不只是希望尊重別人,而是能贏得他人的尊重。

    有關關門的笑話,五歲兒子問:「爸爸,7-ELEVEN晚上是幾點關門。」爸爸說:「7-ELEVEN是24小時營業,所以不關門。」五歲兒子說:「爸爸,7-ELEVEN是不是沒有門,所以才不關門。」

 

 

感謝出外人贈詩回應分享

家裝太陽能

電力大量省

閣下觀念新

層級屬一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