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0906082026  

高雄館市圖書鳳山曹公分館劉志祥老師用台語講故事  

20170906082051 (1)

第一個故事是《兩個老公公》

20170906081851 (1)  

第二個故事是《鸚哥(ing-ko鸚鵡)的故事》

20170906082139 (1)    

第三個故事《白鶴新娘》

20170906082215  

要小朋友改掉壞的習慣,建立好習慣。拿出一個舊紅包撕破好幾截,

一個全新的紅包。

20170906082246  

要小朋友學習應不斷擴大,由小變大,拿出一百元小鈔變成一千元大鈔。

 

 

 

  高雄市圖書館鳳山曹公分館用台語講故事       

                           文/劉志祥老師

台灣人要講台語,

囡仔聽古來學起;

台語是咱的母語,

袂曉對祖先不起。

     九月三日,上午十點我被高雄市圖書館鳳山曹公分館黃美蓮小姐邀請用台語講故事,希望小朋友聽台語故事學台語。

     首先,我向小朋友與家長問好說:「大家早安,大家好!大家無煩無惱若阿不倒,橐袋仔(lak-tē-á口袋)錢袋(tē裝)卡可可,買物件免煩惱,走路擱袂跋倒,實在有夠好。」引來一陣笑聲。

     接著,自我介紹說:「我的名字劉志祥。有一個歌星叫羅志祥,因為姓羅囉哩囉嗦我不要,我把志祥兩個字留下來,所以我叫劉志祥,但是我不是歌星,只知影我跋倒會烏青(oo-tshenn瘀青)。我是高雄師範大學研究所畢業,教育碩士,台南市昭明國中老師退休,也是台語詩人,著作兩本台語詩集《茶情》與《放風吹》。

   以前小時候在學校講台語會被罰錢或脖子被掛狗牌「我要說國語」開始,台灣的台語傳承就出現了斷層,時至今日,不只城市裡的孩子只會說華語,連我回到鄉下的故鄉,鄰家的孩子們也幾乎都只說華語,而孩子們的阿公也用著濃濃的台灣國(華)語和孫子們在對話。

   真歡喜大家欲聽台語講故事學台語,我今仔日欲講的第一個故事是《兩個老公公》第二個故事是《鸚哥(ing-ko鸚鵡)的故事》假使擱有時間,我就講第三個故事《白鶴新娘》。由於故事有趣,引起小朋友與家長的專注與笑聲。

    其間穿插做台語(剪刀石頭布手指搖)與台語《丟沙包手指謠》,一方面讓小朋友手指更靈活,一方面可學有趣的台語。

    接著,再送三千萬給小朋友:

    第一個千萬:千萬愛會記得,愛將不好的壞習慣、壞行為改掉、廢掉,建立新的好習慣、好行為。拿出一個舊紅包撕破好幾截,變一個全新的紅包。

    第二個千萬:千萬要會記得,雖然班上來自來自不仝的所在,不仝的個性,全班要團結一致對外, 同一條心來學習。拿出十三張1到13不顏色的刮之枋(khe-tsi-pang撲克牌)變成青一色紅桃三。

    第三個千萬:千萬要會記得,學習要不斷擴大,由小變大,拿出一百元小鈔變成一千元大鈔。

   由變魔術,讓小朋加深記憶1. 改掉壞的習慣,建立好習慣。2. 用一條心來

學習。3. 學習要不斷擴大,由小變大。

  最後,請小朋友一起唸:感謝天感謝地,感謝佛祖佮〈kah與〉上帝,感謝老母佮老爸,感謝兄弟佮姊妹,感謝厝邊頭尾,感謝鱟杓仔〈hau-siā-à杓子〉佮飯篱〈bng-lē撈飯杓子〉,感謝菜籃仔佮布袋,感謝大家在這做伙坐,感謝聽老師講故事成好勢,感謝曹公圖書館提供好場地,感謝萬物一切。

 上午十一點十五分,結束了聽台語講故事學台語,也讓小朋友學到許多有關台語有趣活動,讓收穫滿籮筐。

 

 

感謝出外人贈詩回應分享

 

台語講故事

 

鳳山館隻予

 

名師劉志祥

 

親切像阿舅

 

arrow
arrow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