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  

  劉志祥創作3000篇文章紀念 

 

 

 

  劉志祥創作3000篇文章紀念   文/劉志祥

創作三千文章紀,

每天一篇永繼續;

九年不輟勤筆耕,

期盼未來好成績。

    我自2008年11月3日設立雅虎部落格〈因雅虎部落格停止2012年10月22搬至痞克邦PIXNET〉與2009年5月設立FB以來,不知不覺已將近9年,除非出國旅遊、國內遊覽或其他事故,每天創作一篇文章,包含散文、新詩、古典詩、自己畫作詩、遊記、短篇小說、小品文、志工筆記、練功筆記、台語小品、台語新詩、台語七字仔與四句聯,累計創作發表已達3000篇,其中還好多次榮獲《雅虎文章精選》,白陽大道基文教金會全國徵文散文獎,高雄縣政府現代詩作頭獎,空中飛人現代詩文學獎,三首台語詩《無頭神》、《食老》與《阿嬤穿針線》被中華民國聲樂家協會作曲家洪雅惠選為歌詞作曲,在台北國家演奏廳發表演出,獲選代表高雄市參加全國語文台語社會組競賽獲優等獎,出書兩本台語詩集《茶情》、《放風吹》,年底將出版第三本台語詩集《晚安曲》,這期間並激勵我繼續報考研究所,畢業高師大成教所獲教育碩士學位,特發表此文以資紀念。

    寫作是人類有意識地使用文字來記錄資訊、表達意向。紀錄資訊的工具和方法數之不盡,一般會用筆在紙上寫作,但過去也有人在石版、竹簡、龜殼、牆壁等材質上寫作。隨着科技發展,使用打電腦記錄文字也可稱為寫作。

 寫作是人類表現無窮創作力的方法之一,這些作品稱為文學。作品的情節可以是虛構或紀實的,可以表現為各式長短的各種文體,例如:記敘文詩詞歌賦、小說、劇本、書信等。

    張潮在幽夢影一書中說:「文章是案頭之山水,山水是地上之文章。」李白也說:「大塊假我以文章。」

   不錯,好的作品,往往是自然和人生的刻畫。枝頭好鳥,水面落花,無不是大自然中美好的文采,然而這些體驗,完全須靠我們到處遊歷,靜觀萬物才能有所得。處在現代都市樊籠的人們,每天忙碌追逐,何暇去顧及周遭事物的美,以及星斗的轉移,草木的消長,風雲的變幻呢?如果我們只是一味抱怨生活的枯燥、煩悶、拘束,不如聽聽徐志摩的勸告:「為了醫治我們當前生活的枯窘,只要不完全遺忘自然,是一張輕淡的藥方,我們的病象,就有緩和的希望。」在青草裡打幾個滾,到海水裡洗幾次浴,到高處去看幾次朝霞與晚照,你肩背上負擔,就會輕鬆了去的。」這山水佳景,就是心靈最好的醫藥,但卻俯拾即是,不必遠求。

    不知在何時開始寫作成為了我其中一項興趣。有些人認為寫作是一件很傷腦筋的事,當然我承認寫作是很用腦的,但對我來說寫作同時是一個創作的過程,而我所享受的正是這個過程。一篇文章從零開始經過作者的思考、整理、撰寫、修正等過程,完成後成為了作者所創作的一件作品。寫作的完成品,雖然不是像雕塑或設計般有一件實物,但文章作為一件完成品,它卻在整個創作過程中延伸著創作者的生命,甚至在作品完成時,它已經獨立於作者而有自己的生命。

    因此我覺得寫作其實也是一種藝術創作。文章與其他藝術作品不同之處,在於其在人們中所能發揮的影響力,而且這種影響力還能夠直接進入人的腦袋裡。當一篇文章被發表,它就開始進入了與讀者之間互動的理解過程。在這過程中,文章開始對其讀者發揮著影響力,這種影響可以是正面或負面。這在於作者寫作的用意和讀者理解文章時的心態和處境。

  寫作是為興趣,也讓生活有趣一點,更讓生命不留白。因此,我會繼續寫,期盼又一個3000篇創作文章到來。

 

 

感謝出外人贈詩回應分享

 

九年三千篇

 

台灣屬頂尖

 

為文紓苦悶

 

立言益人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劉志祥創作3000篇文章紀念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