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70476  

不生氣,你就贏了!

 

 

 

  不生氣,你就贏了!     文/劉志祥

人生宛如一場戲, 

在世有緣才相聚;

若為小事發脾氣,

回頭想想又何必。

    有一次,自由鬥士殷海光正在家裡吃飯,忽然想到某個政敵的種種行徑,不由得怒火萬丈,氣得連飯都吃不下。殷海光見到不平事,就氣不打一處來,後來不幸得胃癌去世了。誘發胃癌的原因很多,心情鬱悶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殷海光只活到49歲,而使他天天生氣的政敵,卻活到了89歲。殷海光沒有打倒敵人,先把自己打倒了,他輸了,輸在生氣。

    佛陀在世的時候,外出傳揚佛法時,常常被別人侮辱謾罵。每當此時,佛陀從不生氣,總是默然不語。直到對方罵完,他才心平氣和地問道:「你送禮物給別人,如果別人不接受,那該怎麼辦?」對方答道:「既然人家不要,我當然要拿回來。」佛陀說:「同樣的道理,現在你對我惡語相向,但我也不接受你的惡意,剛才你說的這些惡毒的話,自然都要拿回去,不等於是罵了你自己嗎?」生活中,總會有人對你說三道四,總會有人對你指手畫腳。學會不在意,約束好自己,把該做的事做好,把該走的路走好,你就沒空生氣了!

    古時候,有一個叫蕭氣的人,他一生氣就跑回家去,然後繞自己的房子和土地跑三圈。後來,他的房子越來越大,土地也越來越多,而一生氣時,他仍要繞著房子和土地跑三圈,哪怕累得氣喘吁吁,汗流浹背。孫子問:「阿公!你生氣時就繞著房子和土地跑,這裡面有什麼秘密?」 蕭氣對孫子說:「年輕時,一和人吵架、爭論、生氣時,我就繞著自己的房子和土地跑三圈。我邊跑邊想自己的房子這麼小,土地這麼少,哪有時間和精力去跟別人生氣呢?一想到這裡,我的氣就像我名字蕭氣一樣氣就消了,也就有了更多的時間和精力來工作和學習了。」

    孫子又問:「阿公!成了富人後,您為什麼還要繞著房子和土地跑呢?」

蕭氣笑著說:「邊跑我就邊想啊我房子這麼大,土地這麼多,又何必和人計較呢?一想到這裡我的氣也就消了。」若把用來生氣的時間去做有意義的事,充實自己的事,強大自己的事,回頭再看,都是小事。

     經常自己找氣生的人,即小心眼;經常受別人氣的人,叫傭人;經常自我生氣,也常氣別人的人,叫俗人;經常讓別人生氣,自己卻不太生氣的人,叫偉人;不論別人怎麼氣你也能淡然處之,叫高人;從不氣別人,自己也不生氣,叫真人。

    百病皆生於氣。消氣法:分九個層次,逐級提升,1.傾訴;2.迴避;3.運動;4.娛樂;5.想得開;6.自己想適合自已的方法;7.換位思考;8.放得下;9.提高境界。

    有關生氣笑話,在上課,老師問:「文中說蜜蜂給花園增了生氣,是什么意思?」學生阿強回答:「蜜蜂偷花蜜,花兒就生氣啊!」全班聽了笑個不停。阿強又說:「笑什麼。要是鮮花不生氣,哪來鮮花怒放呢?」

 

 

 

感謝出外人贈詩回應分享

 

為啥發脾氣

 

請先知目的

 

怒火衝腦門

 

步入危險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不生氣,你就贏了!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