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umb5  

      當我食老時《台語新詩》

 

 

 

 

 

  當我食老時《台語新詩》      文/劉志祥

當我食老時

若失去記持

請理解我,對我勻勻仔是

若我將菜湯淋著家己的衫褲

若我袂記按怎綁鞋帶時

請你想看覓.

你細漢時

我是按怎教你

 

當我食老時

若我一遍又一遍咧重複

你早已聽厭繕的話語

請耐心地聽我講透支

毋通打斷我慣勢

你細漢時

我不得不重複彼個

講過千百遍故事的趣味

一直到你睏去

 

當我食老時

若我需要你幫我洗身軀

請毋通責備我不是

你敢擱會記

你細漢時

我想盡辦法趕你洗身軀
是按怎悿死

 

當我食老時

若我對新科技佮新代誌

不知影時

請毋通笑我白癡

你想看覓

你細漢時

我是按怎回答你

每一個為什麼

 

當我食老時

若我因為雙腿疲勞懶屍

無法行路時

請伸出你年輕有力的手

卡我扶持

親像你細漢學行時

我按怎卡你扶持

 

當我食老時

若你看著我老去

請毋通傷悲

當初我引導你走上人生的路是夢開始

如今請陪伴我走完最後的路是夢失去

人生如夢

會記的我對你的教示

 

註:

記持kì-tî               記憶

淋著lām- tio̍h           灑到

家己ka-kī              自己

是按怎sī-án-tsuánn      是怎樣

厭繕ià-siān             疲倦

透支thàu-tsi            到底

慣勢gùan- si            習慣

毋通m̄-thang           不要

佮Kah                 與

悿死tiàm-sio           累死

佮Kah                 與

懶屍lán-si              疲憊

 

 

 

 

 

感謝出外人贈詩回應分享

 

食老袂柳掠

 

毋通佮阮迦

 

你著愛知影

 

飼囝費心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當我食老時《台語新詩》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