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8691475-3708071776  

面具之下的真面目 

 

 

 

  面具之下的真面目    文/劉志祥

害人之心不可有,

防人之心不可無;

閱人不能看面具,

拆穿面具免判誤。

    面具(mask),是一種戴在面上的物件,通常是用作保護、隱蔽、表演或娛樂用途。我很討厭與帶假面具的人交往,因為太虛偽,常讓人看不到真面目,致做出錯誤的判斷。

  我喜歡真誠以真面目相待的人,因為這樣我可以立刻做出正確的判斷。與人交往,做什麼判斷?為什麼要做判斷?這是踏入社會,行走江湖不得不做的心裡準備,「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因此與人交往,對對手的"判斷" 很重要,對方到底在我的《生命評鑑圖》中位居何位置? 這是必做的功課,不能含糊怠慢。

  曾國籓《冰鑑》一書記載:曾國籓閱人「每對客注視移時不語,見者竦然,退則記其優劣無或爽者。」我雖無曾國籓閱人之明,也學起曾文正公閱人的做法, 鑑定來者何人,標記來者在我的《生命評鑑圖》位置,來個知己知彼,以為後行參考。

    閱人不能只看外表,不能只看面具,必須要看到面具裡面的"內容" 相由心生不是面具掩飾得了的,見微知著,曾國籓《冰鑑》一書有二首相術口訣,可以做參考。其一:「邪正看眼鼻,真假看嘴唇;功名看氣概,富貴看精神;主意看指爪,風波看腳筋;若要看條理,全在語言中。」其二:「端莊厚重是貴相,謙卑含容是貴相,事有歸著是富相,心存濟物是富相。」

    通常初次見面 互報姓名來歷,客套之餘順便上下打量對方有多少份量?多少能耐?是敵是友?在我之上或在我之下或是在我左右?可以交心或可以交手?還是泛泛只是過路客?最好在短暫的會面中,就要掌握住這些資訊,最最好在事前事後,先做足功課,就不會被面具所蒙敝。

    對於處心積慮斤斤計較爭名奪利類型的人,無論怎麼用面具偽裝,大抵很容易,很快就可以定位在《生命評鑑表》的一個角落,因為世間大多數的人,都要為名為利奔波,名利的味道,一聞馬上就知道。

    自我感覺良好,自戀幻想,活在自己象牙塔裡的人,面具再好,包裝再美,  大抵經過幾道考驗,就可以定位在《生命評鑑表》的另一個角落。

   憑感官原始需求,行為處事猶如動物,難用面具偽裝,這類應該很容易判定, 就定位在《生命評鑑表》的另另一個角落。

    最重要的是知行合一,有知有行,有專業素養,有專業氣度,有專業作為, 根本不必用面具來偽裝,他(她)的專業,即他(她)的"真面目"就是最好的"面具" 通常,我把它定位在《生命評鑑表》的中間地帶,予以正視。

    社會上總是有一族群專門是欺負弱小、欺善怕惡,而有時候這樣的人會帶著友善和諧的面具,伺機而動。在人前一個樣,人後一個樣。最後,會被拆下面具,被人唾棄。又有一種愛說謊的人是自卑和自尊的混合體,說謊者不可能在所有的時間裡欺騙所有的人,最後,也會被人拆穿,無地自容。

    有人總戴著面具,戴上面具堅強面對社會,摘下面具溫柔面對家人。只是,久了,卻老忘了把面具放下,因此面具跟著回家,把原來的溫柔也給忘了。人,不一定要戴著面具,把原來的溫柔和單純留在臉上,或許,看似不太權威,但是,喜歡你的人,其實會比原來多更多。

    註:《生命評鑑表》可參考曾國籓口訣觀察的要點自己設計,觀察的重點:在眼、鼻、嘴、神、氣、手、腳、口條與整體德相。

 

 

 

 

 

感謝出外人贈詩回應分享

 

面具戴臉上
待人虛偽常
交往宜謹慎
吃虧徒心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面具之下的真面目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