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jpg 

何必耿耿於懷  



   何必耿耿於懷            文/ 劉志祥

人生若要過輕鬆,

諸多遭遇要想通;

何必耿耿於懷中,

淡然一笑入清風。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事,不論是開心的事或是悲傷的事,每個人都有要遇見的人,不管是攜手共進還是擦肩而過。所以,不要羨慕別人的生活,不要評判別人的對錯,人生難免磕磕碰碰,遭遇順境和逆境,屬於過程中的必然,內心學會釋懷、釋然,人生才能坦然。

有一個人坐在輪船的甲板上看報紙。突然一陣大風把他新買的帽子刮落到大海中,他用手摸了一下頭,看看正在飄落的帽子,又繼續看起報紙來。另一個人大惑不解:「先生,你的帽子被刮入大海了!」,那人說:「知道了,謝謝!」仍繼續讀報。「可是那新帽子值好幾百元呢!」,那人答說:「是的,我正在考慮怎樣省錢再買一頂呢!新帽子丟了,我很心疼,可是它還能回來嗎?」說完那人又繼續看起報紙來,何等的瀟灑。

許多人都有過丟失某種重要或心愛之物的經歷:比如不小心丟失了剛發的工資,最喜愛的車子被盜了,相處了好幾年的戀人拂袖而去等,許多人因此而備受折磨。究其原因,就是我們沒有調整心態去面對失去,沒有從心理上承認失去,只沉湎於已不存在的東西,而沒有想到去創造新的東西。人們安慰丟東西的人時常會說:「舊的不去,新的不來。」事實正是如此,與其為失去的車子懊悔,不如考慮怎樣才能再買一輛新的,與其對戀人向你「拜拜」而痛不欲生,不如振作起來,去贏得新的愛情。

人生如果要過的輕鬆,就不要去耿耿於懷,別人給你臉色,你不必計較,淡然一笑,心入清風,而讓這些不快隨風飄散。人生太短,沒有太多的時間,留給我們去奢侈的浪費,也沒有太多的時間,供自己去斤斤計較得與失,生命中的每個小小的片段,都有它存在的價值。

當面臨付出慘痛的代價時,我們才會恍然大悟,等到清醒覺悟的時候,已經物是人非。往往很多事的不良結果,都是起因於耿耿於懷,我們每個人的心靈,都需要一方淨土,面對外面世界的浮躁,我們的內心時常會疲憊,所以要給自己一個空間,思自己所思,想自己所想,如沙特〈 Sartre〉的存在主義「我在,故我思」,或是笛卡兒〈Descartes〉的理性主義「我思,故我在」。




感謝出外人贈詩回應分享:

人生苦短暫
看開第一關
莫為錯誤悔
諸事處淡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