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6)  

     我們的詩人我們的歌創作歌曲發表演唱會全體演出人員

   10431701_10205550115143575_8946598973569877727_n  

 我們的詩人我們的歌創作歌曲發表演唱會海報 

 image (14)  

    詩人劉志祥

  image (11)  

      詩人劉志祥接受鼓掌歡呼

   image (13)  

          我們的詩人我們的歌創作歌曲發表演唱會 

image (10)

     中場休息

  image (3)  

       我們的詩人我們的歌創作歌曲發表演唱會

 image (7)  

     我們的詩人我們的歌創作歌曲發表演唱會

image (8)

 

   鋼琴家謝欣容、作曲家洪雅惠

 詩人劉志祥、聲樂家林孟君

  image (9)  

   謝幕

 image (4)  

  與妻、媳婦、親家合影

 image (5)  

    與妻、妻舅夫婦、親家合影

1431623851357  

兒媳

 11270489_864703920234901_8320147500430359568_o (1)

書法大師楊旭堂聽完演出後十分有感,連夜寫下此作品。

 

 

 

 

 

 

 

  我們的詩人我們的歌

創作歌曲發表演唱會紀實

                          文/ 劉志祥

咱的詩人咱的歌,

六位詩人詩作歌;

六位作曲歌一串,

六位演唱客滿滿。

  五月十三日〈星期三〉,晚間,台北國家演奏廳舉辦「我們的詩人我們的歌」創作歌曲發表演唱會,主辦單位:中華民國聲樂家協會,承辦單位:生協樂集,協辦單位:國藝會、台北市文化局、財團法人輝連文化藝術基金會、保力達股份有限公司等。

  當天我搭乘中午12點半的高鐵去台北,抵達台北是下午2點6分,換坐淡水-信義線捷運到中正紀念堂站,作曲家洪雅蕙老師在出口處接我到國家演奏廳參加彩排。

  有六位當代知名詩人包括向陽、路寒袖、林沈默、李勤岸、李長青,劉志祥,每一個詩人作三首詩作歌詞,經過六個優秀作曲家林佳如、謝宗仁、蕭慶瑜、呂文慈、洪雅惠、潘佳琳譜曲,由六個年輕聲樂家李郁茹、蔡宛凌、王望舒、詹喆君、林孟君與陳心瑩演唱,兩位鋼琴家謝欣容與林瑞萍伴奏,是一場頗具水準的演唱會,我邀請親家夫婦、兒媳、妻舅夫婦與妻參加,感謝作曲家洪雅惠老師贈票,票一禮拜前就賣完,一票難求。

    在古老的年代,「詩、歌」本是一家,詩的呈現,往往伴隨音樂,即便沒有音樂,詩句本身抑揚頓挫的韻律感,也能旋律的進行、音樂的張力、和聲的變化,讓音樂增添了詩詞內涵,使詩富有音樂的元素。詩人向陽曾說:「詩是啞了的弦,譜成曲是和音樂美麗的邂逅。」詩入歌之後有了自己獨特的生命內涵的想像空間。 

  演唱會晚間七點半開始,現場坐得滿滿,人山人海。分上半場與下半場,每一半場分三組九首歌,我的三首歌排在上半場最後,歌曲演唱以前先邀請詩人朗誦,然後,聲樂家獻唱,節目精采,獲得全場熱烈的掌聲。

  我的三首詩作歌詞:

  第一首《阿媽穿針線》作曲/洪雅惠  作詞 /劉志祥。阿嬤攑針線,穿誠久穿袂過線,佇線頭揾嘴瀾,搓予尖尖,才緩緩穿線。阿嬤攑針線,叫阿孫幫忙穿線,阿孫目珠對針孔斟酌看,穿過針線攑予阿嬤,阿嬤煞歡喜袂。

  第二首《食老 》作曲/洪雅惠  作詞 /劉志祥。 徛咧無元氣,坐咧就哈唏;倒咧睏袂去;若孩子脾氣。無食會生氣,食飽𠢕放屁;愛看歌仔戲,愛唱思相枝。愛食古早味,愛穿伊甲意;愛蹛無樓梯,見講講過去。隨講隨袂記,滿面全烏痣;

相罵無嘴齒,出門無塊去。生命誠值錢,繼續活落去。

 第三首《無頭神》作曲/洪雅惠  作詞 /劉志祥。攏是電話掛斷,才想起有話猶未問。攏是洗完嘴漱口,才忽然想欲食麻粩。攏是先講失禮,才發覺應該是伊無禮。攏是想著啥物,才袂記正前想著的是啥物。一直等到雨煞,伸手去收傘,才發覺根本袂記帶。閣甲嚴肅的毋是小可,好天了日頭大,閣四界咧揣,彼个佇雨中迷路的我。

  中場休息十分鐘,想不到有粉絲請我簽名,說我的詩作了很好、很有趣,他們很喜歡,問我出版那些詩集,他們想買,增添一段插曲,讓我樂開懷。

  晚間九點四十分,結束了我們的詩人我們的歌創作歌曲發表演唱會,演出人員團體合照後,接著,到京星餐廳慶功宴,我攜妻參加,慶祝演出順利成功。

  我們的詩人咱的歌創作歌曲發表演唱會,提高台語創作歌曲的水準,是台灣寶貴的音樂文化資產,在排練時詩人、作曲家、聲樂家作雙面的溝通,讓歌曲的情感與意境,得到思想與理念更深的內涵,更顯現音樂藝術創作的無價。

 

 

感謝出外人贈詩回應分享:

 

作詞予水準
劉師人人尊
發表紀念堂
現場嗆嗆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