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3032795-1504540161  

消費者都叫不出牠的名字,因此交易時均以手指著魚,

表示要買「那個魚」

53462_1367635480577  

牠的學名 harpadon microchir

mizutengu1  

牠的學名 harpadon microchir,

中文名叫做「小鰭鐮齒魚」,台語「名那」,

738342162_m  

東港人習慣一次買一、二斤回家烹煮,

一則因為價格便宜,一是因為宰殺容易。

14dfd5718865b2  

「那個魚」吃起來可是「入口即化、齒頰生津」。

 

 

 

 

 

 

  那個魚        文/ 劉志祥

朋友送魚問何魚,

見友回答那個魚;

我說到底什麼魚,

友仍回答那個魚。

  朋友送我一包魚,說是託人在東港買的很好吃,回家打開袋子一看,不知是什麼魚,便打電話問他:「你送的是什麼魚?」朋友回答說:「那個魚。」我說:「對呀!那個魚是什麼魚?」朋友回答說:「那個魚嘛!」朋友像在捉弄我,有一點不高興,就算魚類我懂得不多,至少也要告訴我名稱,像是石斑、鮭魚、黑格……之類。我又問::「到底什麼魚?不要再開玩笑了。」朋友笑說:「我沒騙你,魚的名字就叫『那個魚』嘛!」

  原來,東港有一種魚,在市場上很搶手,既便宜又好吃,但魚販、消費者都叫不出牠的名字,因此交易時均以手指著魚,表示要買「那個」,到最後這種魚就被稱為「那個魚」。這是生產於東港海域的小魚,在其他地方難以見到,因此來東港吃海鮮時,客人都點一道來試試!
 「那個魚」其實是有名字的。牠的學名 harpadon microchir,中文名叫做「小鰭鐮齒魚」,台語「名那」,是狗母科的魚類,最大可以成長至七十公分、重約一台斤,而市場上所見到的,一般長度在二、三十公分間。這種魚的身體前半部無鱗,僅尾部或側線上有少許魚鱗,鱗極薄,且容易脫落,因此一般人都以為牠們是無鱗的魚類。
「那個魚」原本被列為「下雜魚類」,近年來卻因為發現合適的烹調方式及鮮美的滋味,遂成為海產店的熱門食品之一。牠們的身體特別柔軟,肌肉幾近透明,但如果不諳烹煮方式,根本是「吃不到魚肉」。
  那麼「那個魚」要怎麼煮,才能享受到牠的美味呢?可以煮湯、可以酥炸、還可以煮麵線或和速食麵一起煮,十分鮮美。
  以往大家不知道烹調「那個魚」的方式,因此往往在煮湯時,只見鍋裡的魚骨頭,頭連著龍骨還在,魚肉消失了(魚肉其實是完全融於湯裡)。如今大家已知道,魚湯的煮法是待鍋水燒開後,再把取出肚腸的「那個魚」下鍋,煮二、三分鐘就必須關閉爐火,那就會有一鍋味美的魚湯。用「那個魚」煮麵線和速食麵的方式,也大致和煮湯相同。而酥炸的方式,則是切成一、二寸長的小段後,下到滾熱的油鍋中,也不能炸太久。

   東港人習慣一次買一、二斤回家烹煮,一則因為價格便宜,一是因為宰殺容易。在東港知名的華僑市場購買,一斤不過五十元至百元(視體型大小);宰殺方式也不必動刀,只要清洗乾淨後,從頸部一扭、一拉,就能把頭及肚腸一併從身體清除,方便得很。

  今天晚餐,妻將「那個魚」加蔥、蒜頭、辣椒烹調,吃起來可是「入口即化、齒頰生津」,品嘗那個魚讓人停不下那個筷子。

 

 

感謝亮與貞贈詩回應分享:

 

學名小鰭鐮齒魚
東港朋友最尬意
買回烹煮饗友誼
美味生津真有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那個魚
    全站熱搜

    劉志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